全球空污最嚴重100座城市中,有99個都在亞洲。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全球空污最嚴重100座城市中,有99個都在亞洲。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瑞士空氣品質科技公司19日發表2023年全球空氣品質年度報告,內容指出,全球只有7個國家的空氣品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標準。全球空污最嚴重100座城市中,有99個都在亞洲,印度更直接囊括83個,去年全球空污最嚴重的城市,PM2.5濃度甚至超標23倍。

全世界僅7國 空氣品質符WHO健康標準

瑞士空氣品質科技公司「IQAir」19日發表2023年全球空氣品質年度報告,報告顯示,全球只有7個國家的空氣品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標準,分別是澳洲、紐西蘭、冰島、芬蘭、愛沙尼亞、格瑞那達跟模里西斯;全球空污最嚴重的前5國則是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塔吉克跟布吉納法索。

空品全球最差 印北城市PM2.5超標23倍

全球空污最嚴重100座城市中,有99座都在亞洲,其中印度直接囊括83座,這些城市的空污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10倍以上,而全球空污第一名位在印度北部比哈爾邦的貝古薩賴,當地的PM2.5濃度甚至超標23倍。

隱形殺手! 懸浮微粒污染恐致癌奪人命

這份研究分析的是PM2.5細懸浮微粒,是最小也是最危險的污染物,它跟氣喘、心肺疾病和癌症有關。《CNN》記者蘇德指出,「化石燃料污染造成的空污,每年害死全球510萬人,這是根據11月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說每年有670萬人死於環境與家庭空氣污染的綜合影響。」

嚴重會短命!空氣太差人民恐折壽3-6年

IQAir全球執行長說,在某些空污特別嚴重的國家,人們甚至可能因此折壽3到6年。解決空污問題,已是全球的當務之急。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