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4)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為英國籍70多歲男性案799,是台灣第一起外籍人士、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的死亡個案。

案799為英國籍70多歲男性,去年12月18日來台探親,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所居家檢疫;個案12月26日起發病,29日就醫採檢,於31日確診。

個案於入院後因病況加劇,插管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住院期間因病況持續不佳,使用葉克膜治療,後續個案陸續出現器官衰竭、肺部出血、發燒及細菌合併黴菌感染等情形,雖使用抗生素治療,仍因病情惡化不幸於昨(3)日病逝。

案799是感染英國變種病毒的個案,媒體詢問,是否跟造成個案死亡有直接關係?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案799因年紀大加上有心血管疾病,容易轉為重症,入院治療後的確很快變重症,除插管治療外,隔一、兩週就使用葉克膜。

不過,張上淳指出,由於是單一個案,不能直接說跟感染變種病毒有關,只能參考國外病例分析,目前研究顯示,並沒有因感染變種病毒株造成個案的疾病嚴重度變厲害或死亡率高,雖然台灣感染變種病毒株的個案不只案799,但因個案數少,沒辦法就此做連結。

對於案799有肺部出血症狀,張上淳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後也會影響凝血功能,根據臨床判定,案799肺部出血可能和新冠病毒影響凝血有關,只是過去台灣沒有出現明顯肺部出血的個案。

由於案799是台灣第一起外籍人士死亡個案,針對後續處理,張上淳說,一直都有和案799在國內、英國的家屬聯繫,昨天案799下午過世後,晚上完成火化。

另外,台灣目前累計5例個案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其中3例在1月下旬已出院,還有1例輕症個案因檢驗仍是陽性,還在住院治療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