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司法調查斷了線,北檢查扣黃芳彥替吳淑珍保管之6億珠寶,恐歸國庫
  • 柯建銘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引藍營大嗆,「提案為扁量身打造」

扁家親信黃芳彥在美身亡,其涉入的國務機要費案偵辦進度再度引發關注。當初黃芳彥在被特偵組通緝前就潛逃到美國,一待就是13年,如今突然死亡,關鍵線索看似斷了線;不過法務部強調,只要掌握金流,有沒有黃芳彥並不是定罪的唯一條件。至於北檢查扣黃芳彥生前替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保管總價值達六億的珠寶鑽石,目前仍暫存在台灣銀行的保管箱中,未來不排除聲請沒收,收歸國庫。

司法調查斷了線 吳淑珍6億珠寶恐歸國庫

13年前,黃芳彥穿著西裝筆挺到特偵組接受調查,潛逃至美國後,驚傳身亡,讓扁案這條關鍵線索看似突然斷了線,法務部強調,將會和美國確認訊息,若證實死訊,會撤銷對黃芳彥的起訴,至於相關的金流,若北檢認為有需要查清楚,會向美方提出司法互助。

另外,黃芳彥生前曾供述替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保管的鑽石珠寶,包括五克拉的裸鑽、豪奢的翡翠鑽石項鍊,共75筆總價高達6億元的珠寶,目前被地檢署查扣,將研擬沒入國庫。

柯建銘喊除罪化 藍嗆:提案為扁量身打造

為了清理戰場,民進黨團先出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喊話,國務機要費早就該除罪化,這樣的說法在野黨當然不買帳,藍營大老砲轟民進黨團的提案,根本是為前總統陳水扁量身打造,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喊話,「我覺得不要為個案,而是要整體的考量,若有任何的不公 是要為全民申冤,而不是為個人申冤。」

隨著黃芳彥逝世,這樁轟動一時的弊案,政府是否是秉公依法審理,再度被攤在陽光下檢視。

台北/林宸頡、林宸佑、劉瑋晟、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