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芳彥不僅和前總統陳水扁夫婦,是多年好友,更被外界稱作是「扁家司法防火牆」,從2006年,吳淑珍捲進 SOGO禮券案,他就兩度跳出來作證,力保吳淑珍和SOGO經營權沒有對價關係,成功讓吳淑珍 順利從弊案中脫身。

2008年特偵組,開始清查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發現黃芳彥涉嫌協助洗錢,他馬上持綠卡,秘密躲到美國,2009年被發布通緝,成了「特偵緝字第一號」;現在黃芳彥在美國過世,台北地檢署向美方完成確認程序後,將會撤銷通緝,予以不起訴。

特偵組「緝字第一號」 兩度替吳淑珍從弊案脫身

被視為「扁家親信」的黃芳彥,13年前到特偵組應訊,但接著 人就秘密逃亡美國,讓「扁案」留下重重斷點。黃芳彥會被外界稱作是「扁家司法防火牆」,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從2006年,吳淑珍捲進 SOGO禮券案,黃芳彥就兩度跳出來作證,先說禮券是病患家屬餽贈,因為扁家長孫出生,才拿來送禮,又說 是因為幫太流董座,打聽經營權訊息,他自己收下了 100萬禮券,把扁家撇得乾乾淨淨,最後更成功讓吳淑珍從弊案中脫身。

國務機要費洗錢案關鍵人黃芳彥身亡 北檢將依法撤銷通緝 

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卸任,特偵組開始偵辦國務機要費案,發現黃芳彥涉嫌洗錢,但他馬上持綠卡秘密逃亡美國,雖然一度答應檢方會回台作證,還主動供出,他替吳淑珍保管了11顆裸鑽,全藏在西裝口袋,特偵組果真查扣價值上億的珠寶,卻馬上接到 吳淑珍遞的「陳報狀」,說有委請黃芳彥保管一批珠寶,由於時間實在太巧合,懷疑兩人早就套好招,過程中檢方不斷策動黃芳彥轉當汙點證人,但他卻屢傳未到,2009年3月,特偵組將他列為被告發布 「特偵緝字第一號」 通緝,但黃芳彥就這樣滯留美國13年。

身為扁案關健人物,黃芳彥突然在美國過世,目前台北地檢署偵辦正透過司法互助,向美方確認程序,將會依法撤銷通緝,予以不起訴,也讓扁案留下永遠難解的重重疑點。

台視新聞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請求助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台北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