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通通的麻辣鍋,搭配新鮮食材下鍋,嗆辣滋味難以忘懷。圖:台視新聞
紅通通的麻辣鍋,搭配新鮮食材下鍋,嗆辣滋味難以忘懷。圖:台視新聞
  • 從裝潢、鍋具到餐點的擺盤,都走霸氣路線,用餐時享受王爺般的尊榮
  • 以麻辣鍋為招牌,國中同學並肩創業,將原汁原味的重慶火鍋端上桌
  • 找尋道地的重慶麻辣味,走南闖北四處考察,往返重慶30次探尋祕方

重慶火鍋遠近馳名,位台北市中山區,這家麻辣鍋店口味道地,連裝潢到鍋具,甚至餐點的擺盤,都走霸氣路線,讓客人用餐時可以享受王爺般的尊榮,這樣的點子,來自於出生在大陸天津的蔡閔川,跟著上一代回到台灣定居,為了尋找小時候最愛吃的麻辣火鍋,和他的廚師夥伴,也是國中同學吳仕傑,走南闖北四處考察,往返重慶多達30次,不斷拜託當地的老師傅傳授祕訣,從認識辣椒品種開始學起,終於將原汁原味的重慶火鍋,端上桌。

浮誇系重慶麻辣鍋  裝潢到擺盤都霸氣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霓虹燈飾,映照著台北市中山區的現代繁華,而在巷弄內的一角,卻將人領進了中國大宅院,大紅燈籠、黃金龍頭,氣派華麗,彷彿置身於王府之中。顧客蔡先生:「比較特色,我覺得是食材,他們食材還滿多樣化的,然後重點是很浮誇,那就是來一定要拍照,我們就是從台中上來吃的。」

裝潢古色古香,家具、鍋具更是原汁原味,龍頭鍋身一上桌,還有乾冰點綴,在霧裡品一抹重慶,嚴選雪花牛、滷水拼盤,各式功夫火鍋料,最後再以一支冬瓜檸檬來調和,細膩精緻,收服饕客的胃。顧客陳小姐:「它的辣椒的香氣完全都有出來,它的麻也不會讓你很反感,它是讓你吃了很舒服。」

國中同學並肩創業 往返重慶30次探尋祕方

以重慶火鍋為招牌,殺出一片紅海的是蔡閔川和吳仕傑,曾經是國中同學的他們,現在一個主外、一個主內,並肩創業。重慶麻辣鍋老闆蔡閔川:「我們的個性是非常互補的、是天壤地別,他是一個內斂的人,我就比較外向一點,所以就像夫妻一樣,男主外女主內」。

要熬出有重慶精神的鍋底,用料極為講究,利用少見品種的辣椒們,讓辣味、香味並陳,此外還加入30種香料。所有辣椒在炒製前,得先過水清洗,去除雜質和多餘的辣椒籽,再花上12分鐘來蒸煮,蒸完後的辣椒,變得飽滿,顏色變亮紅色,因為富含水份,長時間熬煮也不容易燒焦。而煉油這道功夫,更是重中之重,先煸出蔥、薑、蒜的香氣,調整油溫來道180度,才能下辣椒。各式辛香料,下鍋的溫度都不同,一道一道慢慢煉,才能炒出辣油的渾厚濃郁,煉好了油,還得再靜置3天熟成,才算大功告成。

除了火鍋湯頭,重點菜色也是不能少,麻辣小龍蝦,鮮嫩的蝦肉,配上香氣十足的湯汁,讓人吮指回味,食材來源更是精挑細選,從台灣頭找到台灣尾,才在屏東找到願意配合的養殖場,從食材到工序,瞭若指掌。

對吃這件事如此堅持,蔡閔川其實接觸的是商學領域,出生在大陸天津的他,從小就喜歡吃辣,即使跟著上一代遷居到了台灣,仍是對這股嗆辣味念念不忘。幾乎一個月去三次重慶吃麻辣鍋,就算已經吃到肚子痛,還是喜歡麻辣鍋的嗆辣滋味。吳仕傑也沒有中式菜系的相關經驗,做過西餐、義大利菜,平常熟悉的是西餐爐,面對中式料理需要大火快炒的廣東爐,一開始並不太適應,5年前和蔡閔川去了一趟中國大陸,品嚐到這股獨特的麻辣味,激起他轉換跑道的動力。兄弟齊心走過5個年頭,把道地的重慶麻辣味,搬到了台北街頭,濃烈的湯底豔紅,象徵著他們的熱情與執著,帶著滾燙的溫度炙熱恆久。

記者/于依涵 周宗霖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