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立民認為,案838住院醫師恐怕是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的超級傳播者
  • 指揮中心指出,院內第三、四波感染與案838無關,這起群聚應為「超級傳播事件」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累計15人染疫,國內有醫師認為,病毒已經擴散到第四波,首例染疫案838醫師可能是「超級傳播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表示,醫師指的應該是「超級傳播事件」,因為後續三、四波病毒傳染和案838無關。

院內感染擴散到第四波 醫憂有案838為「超級傳播者」

有研究顯示,一名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者平均可以傳染給3到4人,桃園醫院院內感染已經持續擴散到第四波,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首位確診的案838住院醫師可能是超級傳播者,他指出,超級傳播者不管是直接傳染還是間接傳染給他人,看最後疫調共有多少人被認為是被他感染,如果人數不少,可以被視為一次超級傳播事件。

駁「超級傳播者」 羅一鈞:三、四波傳染非案838造成

不過對於超級傳播者的定義,指揮中心持不同看法,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並沒有認為案838符合超級傳播者定義,一般是一名個案傳給至少10人以上,才會列為超級傳播者,後續第三、四波傳染與案838無關,這起院內群聚事件因發生在侷限的空間範圍內,一開始傳播速度很快,勉強算得上是「超級傳播事件」。

傳曾接觸案838醫師 超商店員未採檢僅自主管理

另外,傳出疑似有超商店員,曾親自招待過案838,當時案838未戴口罩,兩人距離一度很靠近,事後超商店員卻沒被採檢,只被告知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黃立民建議,如果兩人真的有面對面講話,且未戴口罩,應考慮採檢超商店員。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