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在社區多點爆發,加上確診足跡眾多,就怕醫療人員如果也大量被匡列,可能會影響照護人力,指揮中心日前針對一線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公布最新指引,如果被匡列只要滿足「三條件」即可提前返職場,這也讓外界擔憂,萬一出現偽陰性,恐怕會導致病人被感染。

遭匡列醫護提前上工 須連續採檢14天

本土疫情多點連環爆,確診患者激增,加上足跡眾多,就怕醫療人員大量被匡列後,醫護人力短缺,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最新指引,如果醫護人員被匡列,但已經接種三劑疫苗滿14天,又是無症狀、PCR採檢陰性的人,就能提前返回工作。

但是上工的14天內,得連續採檢14天,輪流做PCR和快篩,14天後進入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還要做兩次PCR,如此一來,雖然解決醫護人力問題,但要承擔的風險也得審慎以對。

醫護人員如果被匡列,只要滿足「三條件」即可提前返職場。示意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

解決醫護人力新規增風險?醫提解套法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指出,可能存在偽陰性,等隔天再去做PCR的時候確診,這個期間點當然就有可能會接觸到病人,導致病人被感染。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建議,「(被匡列醫護)只能去看確診者或或者是你必須有打滿三劑疫苗的人,才可以給他看病。」

醫護返職場須天天篩 醫:宛如「次等公民」

就怕檢測出現偽陰性,導致病人被感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天天篩可以避免更大的院內感染,但這種措施,似乎讓醫療人員宛如次等公民。

考量專責病房量能 無症狀或輕症者擬移出

而面對本土案例激增,除了醫護人力得做好部署,防疫量能也很關鍵,指揮中心日前宣布,65歲以下且生活可以自理的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都得收治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可以兩人一室,不限定家人同住或同行者。

未來輕症隔離可「兩人一室」,不限家人、同住者。圖/台視新聞

但外界也質疑,這樣是否會增加更多風險。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指出,「(確診者)不同症狀程度的表現的話,可能還是要考慮說比較嚴重的那一個,需要單人的病房治療。」

本土疫情升溫,短時間內似乎難趨緩,怎麼做才能兼顧醫療和防疫量能,指揮中心步步為營,就怕一步錯步步錯!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