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感染護理師緊急剖腹產。圖/台視新聞
遭感染護理師緊急剖腹產。圖/台視新聞

這個月2號,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傳出醫護在急診室為染疫病人插管時,不慎釀成8人染疫的事件。其中一名護理師是個孕婦,已經懷孕30週,轉往台大醫院治療,由於她血氧過低,肺部又浸潤,醫師評估情況已到臨界點,但胎兒還在腹中,不敢隨便用藥,只好在上週三(16)緊急替這名護理師剖腹生產,陽明醫院也允諾家屬,護理師屬於因公確診,針對相關治療費用,會全力協助家屬。

懷孕護理肺部浸潤急產孩 所幸母子均安狀況好轉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月初驚傳8名醫護染疫,甚至有急診醫師病情惡化,在經過俯臥治療後狀況才好轉,不過當中還有一名護理師已經懷孕,情況也十分危險。

該名護理師已經懷孕30週,因為是孕婦的關係,還沒接種疫苗,之前無症狀確診,留在醫院內治療,但沒多久也出現咳、喘等症狀,轉往台大醫院,但由於胎兒還在腹中,許多藥物不能使用,且護理師血氧過低,又出現肺部浸潤,經醫師評估,她病情已經達到臨界點,決定在16號緊急剖腹,讓孩子提早生下來,還好護理師狀況好轉,現在持續插管治療中,小孩也很健康。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解釋,「血氧濃度的下降,會進一步造成小朋友缺氧,小朋友的心跳速,會跟母親的氧氣飽和度有關係,假如說在無法治療新冠肺炎擴大,還沒辦法將血氧濃度拉升,自然而然造成臨界狀況,這時候當然是接生提早,會是最好的一個選擇。」

染疫護理師屬因公確診 院方允「全力協助治療」

而這位護理師的丈夫也在居家隔離中,但護理師孩子使用的保溫箱,以及護理師早產自費藥物等相關醫療費用,已經花了6萬多元,費用不小,對此陽明院區表示,這名染疫護理師屬於因公確診,一定會全力給予家屬協助,要他們別擔心。

台北/徐郁潔、周煒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