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除了去年9月出現在肯特郡的變種病毒,還有南非及巴西變種病毒
  • 英國變種病毒致死率高出3成,醫師認為,死亡率不能完全歸咎於病毒

英國去年9月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初步證據顯示,變種病毒除了傳播更快之外,可能有更高的致死率。不過國內醫師認為,死亡率不能完全歸咎於病毒,可能也與當地醫療量能有關。

英變種最「毒」?醫點出南非、巴西變種同流竄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現在有最新研究發現,英國變種病毒不只傳播速度快,初步數據顯示,在英國的死亡率比原本的病毒,死亡率更高。

目前英國最主要的三種變種病毒,除了去年9月出現在英國肯特郡的變種病毒,還有南非及巴西變種病毒,不過以英國變種病毒來看,目前資料顯示,不只傳播更快,而且不分族群、年齡,已經傳播到超過50個國家,致死率或許有更高的可能性。

目前英國最主要的三種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

英變種病毒致死多3成?醫:與醫療量能有關

英國首相與專家參考各大學及英國公共衛生署的4項研究後,得到初步結論,英國變種株的病毒傳播率比舊病毒高出30%至70%,以1,000名60歲患者來看,舊病毒會有10人死亡,變種病毒則是13到14人死亡,致死率高出3成。不過國內醫師認為,死亡率不能完全歸咎於病毒,可能也與當地醫療量能有關。

英變種病毒更快更致命 臨床研究疫苗仍有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表示,病毒本身不是造成新冠肺炎死亡的主要原因,中間還有免疫風暴、相關住院時間拉長所造成交叉的細菌感染等問題。

而臨床證據顯示,疫苗對舊病毒和英國變種病毒都有效力,只是保護力能維持多久,可能還需要再驗證。

台北/鄭伊珊、蔡玉茹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