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立方衛星「飛鼠」、「玉山」順利升空。圖:翻攝自SpaceX
台灣製立方衛星「飛鼠」、「玉山」順利升空。圖:翻攝自SpaceX

台灣太空科技發展又有新進展!歷經三度延後,台灣團隊自主研發的立方衛星「飛鼠」與「玉山」,終於在台灣時間24日晚間11點搭乘Space X獵鷹9號火箭,順利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國家太空中心指出,飛鼠衛星首次與台灣地面站通聯時間為25日早上10點左右,若成功通聯,代表兩枚立方衛星發射初步獲得成功。

衛星預計台灣時間23:59 與火箭本體脫離

這次Space X獵鷹9號火箭搭載多達143顆衛星,加上這艘獵鷹9號火箭已回收使用4次,容不得一丁點的閃失,也因此在發射成功後,工作人員也一陣歡呼和鼓掌聲。

火箭發射後約59分鐘,衛星將開始與火箭分離,分離後的衛星軌道高度約525公里,傾角約97.5度,以圓形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台灣地面站預計於台灣時間25日上午10時左右與「飛鼠」和「玉山」立方衛星進行首次通聯,然而實際通聯時間需等火箭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state vector),才能讓地面站據以計算模擬衛星的位置。

「飛鼠」、「玉山」順利升空  「堅果」預計年中發射

科技部向來大力支持發展太空科技,過去曾經發射福爾摩沙系列衛星,這次除了「玉山」和「飛鼠」立方衛星,另一枚「堅果」立方衛星預計於今年年中發射升空,未來則以每年發射一顆衛星為目標。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未來科技藍海的開拓與探索,太空產業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國研院太空中心公開遴選出三組立方衛星研發團隊,皆由國內公司、大學教授及學生組成,歷時三年研發製作,今天終於順利升空,即使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台灣的太空發展仍能按部就班前進,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希望太空中心與國內產學研團隊未來能持續精進台灣太空科技的實力。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