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自製立方衛星Lilium-1順利運行,首次公開滿月自拍影像。圖/成大電機系提供
成大自製立方衛星Lilium-1順利運行,首次公開滿月自拍影像。圖/成大電機系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莊智清領導的立方衛星團隊,日前自主研製完成的台灣百合一號「Lilium-1」,已於2023年12月2日搭載美國太空探索(SpaceX)火箭,自美國加州范登堡基地發射,成功進入520公里的低地球軌道,迄今已運作滿1個月。研究團隊17日特別分享2張國內首次立方衛星自拍的影像,顯示Lilium - 1衛星運作狀況良好。

團隊分享的展示照片清晰呈現Lilium-1立方衛星正常運作。在照片中,衛星朝向太陽,太陽能板成功展開,並瞄準太陽,陽光閃耀。另一張照片則顯示衛星在澳洲大陸上空,三軸穩定運作,這一系列照片展現了衛星技術的先進水準。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我國衛星首次在太空中自拍打卡記錄。

成大自製立方衛星Lilium-1順利運行,首次公開滿月自拍影像。圖/成大電機系提供

Lilium-1衛星為國科會「立方衛星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的首枚衛星,為完成部署立方衛星至低地球軌道以進行關鍵技術的驗證。成功大學團隊所執行「立方衛星系統工程與關鍵通訊遙測暨推進技術研究發展」計畫,主要整合成功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與淡江大學之能量並與法人及與近10家業者合作,應用系統工程之作法進行關鍵技術之攻堅並藉由整合飛試進行在軌驗證。

團隊也持續開發與發射Lilium-2與Lilium-3立方衛星以驗證系統整合、衛星高頻通訊、星際通訊、智能遙測、太空推進、展開機構與衛星避撞/離軌功能。過程中主要將建立低軌通信衛星的先行實驗,以提供地面終端設備與物聯網裝置驗測之平台。

隨著5G與B5G(Beyond 5G)技術的發展,低地球軌道(Low-Earth Orbit;LEO)衛星受到相當大的重視,由於低軌衛星離地球最近,具備低延遲、高頻寬、低成本等特性,在某些不方便架設基地台的地方,如高山、海上、偏遠地區或飛機上,都能接收衛星網路訊號,補足既有行動網路通訊的不足,兩者互相搭配,可以達到更高的覆蓋率,實現海陸空暢行無阻的行動世界。低軌衛星在人造衛星的應用上,主要是通訊跟利用影像做環境監控、氣象監測、洋流分析等遙測。

成功大學立方衛星團隊於2022年1月13日發射IRIS-A立方衛星,已於低軌道正常運作逾2年。IRIS-A立方衛星為2單位尺寸之立方衛星,已成功執行太空通訊物聯網、導航接收機在軌驗證以及太空拍照等任務。2年期間,該衛星由530公里軌道下降至490公里軌道,但整體衛星之操作情形正常。成功大學研究團隊自製的此2枚立方衛星的順利運行,提供了重要的科學數據和太空觀測資訊,有助於立方衛星平台之設計製作,不僅奠定未來太空任務堅實的發展基礎也培育此一領域優質人才與團隊。

莊智清教授團隊合照。圖/成大電機系提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