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主研發的立方衛星「飛鼠」與「玉山」預計今晚發射升空。圖:翻攝自SpaceX推特
台灣自主研發的立方衛星「飛鼠」與「玉山」預計今晚發射升空。圖:翻攝自SpaceX推特
  • 台灣自主研發的立方衛星「飛鼠」與「玉山」,預計將於今晚發射升空

台灣太空科技發展又有新進展,台灣自主研發的立方衛星「飛鼠」與「玉山」,即將搭乘Space X獵鷹9號火箭升空,在美國卡納維爾角發射。

台灣自主研發立方衛星 飛鼠、玉山即將升空

這兩顆由國內團隊自主研發的立方衛星,分別是由中央大學太空所研發的「飛鼠衛星」及海洋大學與企業共同研發的「玉山衛星」,預計在今(23)日晚間發射升空。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日前選出國內3組團隊,研發製作3顆立方衛星,也就是飛鼠、玉山及堅果衛星,當中飛鼠和玉山衛星歷經3年多的研發後,終於預計在台灣時間今晚發射升空。

立方衛星優點 成本低適合實驗性質

科技部表示,立方衛星的基本單位為「Unit」,一個單元(1U)的立方衛星為邊長10公分的立方體,對比過去台灣發射的福衛五號重達450公斤,以及福衛七號300公斤,立方衛星重量上多屬於奈米衛星(1至10公斤)或皮米衛星(0.1至1公斤)等級,較為迷你,且具有成本較低的優點,適合做為學界研發。

飛鼠衛星電離層探測儀 福衛五號縮小版

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製作,搭載自製電離層探測儀(CIP),是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的縮小版。探測儀能現場量測繞地軌道上電離層的電漿特性,包括溫度、化學反應、電動力學等,並偵測出電漿不規則體,以用於研究對衛星與地面無線通訊的干擾。

玉山衛星主要任務 協助船隻管理與環境監控

玉山衛星則由騰暉研製,酬載自動識別系統(AIS)和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接收器,衛星上AIS接收器可接收衛星下方船隻發出的AIS訊息,並儲存船隻的航行軌跡和附帶訊息到衛星上。

當衛星經過地面站,衛星經由UHF無線頻率把AIS訊號下傳,便可追蹤全球的船隻航行軌跡,以確保船隻航行安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