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今(13)日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訪台行程突然喊卡,原因是美國國務院表示,為了讓政權能夠順利交接,取消本週所有的出訪行程,包括國務卿龐皮歐的出訪。

對於克拉芙特沒能如期訪問台灣,總統府和外交部表示尊重和惋惜。消息指出,國務院在發布聲明前,已經先透過外交管道知會我方高層,並不是突襲式取消。而因為時間點太巧合,熟悉國際關係的學者分析,美國會做出這樣的決定,除了要順利完成交接,可能也和來自中國的壓力有關。

克拉芙特訪台行程取消 總統府:歡迎未來有機會訪台

克拉芙特沒能如期訪台,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為了政權交接,取消未來八天內所有訪問行程。對此,總統府透過聲明回應,尊重包括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等所有官員出訪取消的決定,也對克拉芙特大使無法如期來台感到惋惜,歡迎未來有機會能再安排訪台。

美國駐聯大使不來,總統想必也有些失望,因為原本還計劃在府內宴請訪問團。根據消息指出,國務院在發布聲明前,有先透過外交管道,知會我方高層,大使訪台行程將取消,並非突襲式的決定。而這時間點正值美國新舊政權交接時期,熟悉國際關係的學者分析,其中可能暗藏玄機。美中台三方角力,和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挺台力度」也是關鍵。

 出訪前最後一刻突然喊卡 政治考量耐人尋味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湯紹成說:「那中方會不會出一些,給他們一些壓力,我覺得這個也有可能啦,見面都可以見面了,國旗也都可以掛了,這等於說就是我們,兩邊等於是快要建交了。」

對於克拉芙特訪台行程臨時喊卡,前總統馬英九說:「我覺得可以理解,我們不意外。」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