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兩位得主陳漢強、吳靜吉,上節目分享教育理念及人生故事。 圖:台視新聞提供
第七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兩位得主陳漢強、吳靜吉,上節目分享教育理念及人生故事。 圖:台視新聞提供
  • 吳靜吉自詡擺渡人,共創蘭陵劇坊,開枝散葉培育劇場人才。
  • 「世界兒童畫展」創逾半世紀,陳漢強扮兒童美術教育重要推手。

第7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日前頒獎,兩位終身成就獎得主- 政大教育學系名譽教授吳靜吉、前新竹師範學院校長陳漢強接受台視節目<台灣名人堂> 專訪,暢談他們數十年來推動藝術教育的理念和初衷,也分享精彩的人生故事。

吳靜吉博士在民國69年和一群年輕人共創蘭陵劇坊,在十年後毅然決然解散劇團,讓優秀的劇場人才得以開枝散葉。當時的決定連記者都罵他殘忍,但他說這是「置於死地而後生」,也正因為如此,這批優秀的人才,後來才能將隱藏多年的劇場工作想法各自拓展,進而開創出優人神鼓、紙風車劇團、如果兒童劇團、屏風表演班等表演團體,對台灣當代藝術表演奠基有著卓著貢獻。出身貧寒的他,從小就體認到了教育的重要,也因此自詡為「擺渡人」,認為教育工作者就是把一方面的知識和經驗智慧,「擺渡」傳授給更多人。

陳漢強校長則分享了他投入教育工作超過一甲子的心得和熱情來源。出身教育世家的他,祖父和父親都是校長,耳濡目染之下從小就認定了教育工作為他的終身職志。他在民國50年代出任台灣省教育廳輔導團團長,推動正常教學,積極推行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迄今邁入第51屆的「世界兒童畫展」就是他所創辦,當年在外交困難的情況下、克服萬難促成了國際間的藝術交流,後來對於台灣的兒童美術教育發展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

談到他們熱愛的教育工作,陳漢強鼓勵年輕人加入教育的行列,抱持創新的精神;吳靜吉勉勵則後進必須體認到自主學習的重要性,強調正式教育只是基本的架構,在課堂之外做個終身學習者,在所有非正式的場合也能時刻保持開放學習的心態,才能走得長久。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