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預測疫情,今年中旬就能看到隧道那一端的曙光,但也強調「有光不等於走到盡頭」
  • 外界認為,疫苗是結束疫情的希望,陳時中並不完全認同,覺得真正解方還是「抗病毒藥物」

對抗新冠肺炎超過一週年,全球都在期盼終結疫情,到底何時會看到盡頭,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談到,對於未來疫情發展,預測今年中旬就能看到隧道那一端的曙光;另外,針對外界認為新冠疫苗是結束疫情的希望,他並不完全認同,覺得真正對疫情有控制力的還是抗病毒藥物。

陳時中看疫情 年中可見隧道那一端曙光

衛福部在2020最後一天「三箭齊發」,除了說明新冠肺炎疫情,還要處理美豬議題,又宣布健保費率調漲。陳時中接受平面專訪,坦言防疫還是最掛心的一塊,也認為今年年中有望看到終結疫情的曙光,不過他也強調,看到光亮不等於走到盡頭,也還不知道距離隧道口有多遠,因為病毒株變異、正朝流感化發展,唯有越多了解,才能減少恐慌。

病毒正處「完美風暴」 醫:距「那道光」還有一段路

針對陳時中說法,醫界出現不同聲浪,認為想看到那到光,恐怕還有一段路。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冬天讓人類陷入「完美風暴」中,因為溫度、濕度皆有利於病毒生長,加上病毒經過這一年過程,發展出優勢病毒株,更要思考流感化後帶來的疾病面貌改變,種種情況都還需要時間再觀察。

不認同「靠疫苗終結疫情」 陳:應是「抗病毒藥物」

全球都在期盼疫情能盡早終結,盡早回歸正常生活,把希望放在疫苗上,但陳時中並不完全認同,他認為真正對疫情有控制力的還是「抗病毒藥物」。對此,周百謙指認為,由於現在出現變種病毒株,是否會影響到才剛剛問世的疫苗效率,還需要更多的資料來驗證,因此就目前整體狀況,只能說有曙光,但還不到完全放心的地步。

面對現階段變種病毒威脅,不管是疫苗效果、重症及死亡機率等情況都還有待觀察,必須持續控管邊境,以及盡早接種新冠疫苗,最好達到群體免疫,才能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台北/陳子凡、陳建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