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研院團隊研究發現,病毒變異有六大分型,而英國變種病毒就是第6型的子型
  • 變種病毒是否會影響疫苗效力,專家認為不至於施打後無效,但實際效果還要密切追縱

為了了解新冠病毒的變異狀況,中研院跨領域研究團隊,以創新研究方法針對病毒株進行分型,也設置「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研究團隊在發現其中第6型的病毒主宰全球後,近日分析更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是第6型的子型,未來恐怕難以避免病毒繼續變異。

追變種原因!專家:病毒複製錯誤進而變異

近來英國當地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入侵各國,有專家推測,未來病毒可能還會繼續變異!根據中研院跨領域團隊研究發現,病毒變異有六大分型,而英國變種病毒就是第6型的子型,未來病毒繼續變異,恐怕難以避免。

新冠病毒目前歸類有六大類型,其中第6型從今年2、3月開始在各國竄升,從4月至今,佔流傳病毒類型的99%,而英國變種病毒也是第6型的子型,以往病毒也曾發生過變異,但這次是眾多變異發生在「同一個病毒株上」,專家解釋,變異原因主要是因為病毒複製產生錯誤,可能會變得更適應環境或人體。

新冠病毒目前歸類有六大類型。圖:台視新聞

病毒變異影響疫苗效力?專家:不至於無效

至於外界也很擔憂,病毒變種是否會影響疫苗效力?專家表示,因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機制,與康復病人產生RBD中和性抗體的原理相同,也就是說接種疫苗後,人體會啟動免疫系統,因此專家認為,理論上接種過新冠疫苗還是可以對抗英國變種病毒,但實際效果仍需要持續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