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推「台灣豬標章」,但各地方政府版本不同,中央政府也有兩種版本,甚至也能網購買到
  • 立委發現,內政部發公文要求里長發標章,里長痛批,不會幫政府背書

元旦萊豬即將進口,政府推出的「台灣豬標章」,最近卻是狀況不斷,因為光是中央給出的版本就有衛福部和農委會兩種,也可以自行下載列印,甚至在網購平台,不到百元就能買到精美的標章貼紙,公信力被打上問號;農委會解釋,標章是辨識,沒有偽造或仿冒問題。

還有立委發現,內政部發公文,要求地方里長分發豬肉產地來源標示牌給小吃攤商,里長出面痛批,沒有配套和相關法規,不願意幫政府背書。

標章多到霧煞煞! 農委會:供辨識無偽造疑慮

萊豬將叩關,許多市場裡賣豬肉製品的攤販,紛紛貼上「台灣豬標示」,但各地方政府版本不同,中央的版本也有分成衛福部和農委會兩種。現在有民眾發現,標章貼紙在網購平台也買得到,不到百元就能入手,也能自行下載列印,甚至衛福部也曾表示,民眾可以自己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從網路上下載貼紙也能呈現豬肉製品來源國,只要讓消費者清楚知道即可,這樣並沒有違法相關規定。

辨識歸辨識,但公信力也因此備受質疑,店家就怕消費者搞不清楚,紛紛先貼再說。豬肉業者表示,一定會擔心有影響,各縣市政府又有不同標章,政府做得「零零落落」。

內政部要求發豬肉標示牌 里長怒不願幫背書

還不只標章多到讓民眾「霧煞煞」,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更接到里長抱怨,接到內政部公文要求幫忙發豬製品的標章,公文上還清楚寫下依衛福部包裝食品標示,要寫豬肉的產地來源,而要里長協助發放,若是數量不夠還要里長自己印。

桃園區中聖里長崔美瑛批評,「貢丸哪裡來、肉哪裡來」,怎麼會叫他們做這些事情。中華民國村里長聯誼總會長楊鑫坤痛批,不應由村里長為傷害百姓健康的政策去背書。 

內政部則回應,村里長只要提供標籤貼紙,不需要確認豬肉產地,也不需要負相關責任,看來標章管理對政府的考驗才剛要開始。 

台北/傅詩涵、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