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灣豬標章規範,家樂福槓上中央畜產會。圖:台視新聞
因台灣豬標章規範,家樂福槓上中央畜產會。圖:台視新聞
  • 家樂福被中央畜產會點名,沒有全面使用台灣豬,撤銷台灣豬標章使用權
  • 不過家樂福回擊,標章的規定先前的協議不同,是自主撤銷標章

家樂福日前被中央畜產會點名,不符合台灣豬標章規範,沒有全面使用台灣豬而下架標章,但業者大力澄清,當初申請標章時,就有簽署切結書表示只能確保生鮮食品都是國產豬,沒想到農委會事後要求全店都要使用國產豬,所以已經自行申請撤銷標章;而農委會也發聲明,感謝業者配合,並強調未來核發標章會更加嚴謹。

主動申請撤銷標章 家樂福:非違規遭下架

萊豬開放,不少店家為了讓消費者安心,紛紛申請農委會的「台灣豬標章」,保證百分百使用國產豬,不過中央畜產會卻指出,有部分店家並沒有全面使用國產豬,已經展開稽查,還點名量販店家樂福違規, 遭下架標章。

家樂福回應,標章的規定與一開始簽的切結書不一樣,令人錯愕。家樂福強調,早在去年12月9日,申請「台灣豬標章」時,就載明只有生鮮肉品是台灣豬,不包含供應商的豬肉加工品,12月24日獲得「台灣豬標章」後,於30日開始在店內張貼。

須「全店」販售國產豬 家樂福:不符原先協議

不過到了1月4日,中央畜產會卻突然通知,今年起將稽查張貼標章的店家,必須全店都販售台灣豬,家樂福認為這和原先的協議不符,決定自行申請撤銷標章。

家樂福申請撤銷標章 農委會表示肯定感謝

家樂福強調,標章是自主撤銷,現在全台132間分店都已經看不到台灣豬標章,而農委會畜牧處則發聲明回應,量販店為提供多元化產品,和標章規範不一致,對於業者願意自行申請撤銷,表示肯定與感謝,未來也會再落實標章管理,確保核發過程更加嚴謹。

台北/周利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