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0萬人因為下背痛而就診。圖:台視新聞
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0萬人因為下背痛而就診。圖:台視新聞
  • 一名40歲的老師深受下背痛困擾,長年痛到睡不著,確診為「脊椎小面關節炎」
  • 現在有最新治療方式效果更好,透過核磁共振引導聚焦超音波的熱消融治療,加熱降低疼痛

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0萬人因為下背痛而就診,有一名40歲的體育老師,就深受下背痛困擾,長年痛到睡不著,確診為「脊椎小面關節炎」,此疾病好發於常搬重物及久站的民眾身上,不處理的話,除會疼痛,脊椎退化後還會進而壓迫神經,影響運動功能。

下背痛恐造成脊椎滑脫、退化 甚至壓迫神經

有名40歲的楊姓老師,因為久站和大量運動的關係,導致他連簡單的起身,都成為高難度動作,他表示,從椅子要站起來的瞬間,就感覺卡住、很痛,睡覺時也沒辦法好好休息,在床上感覺怎麼躺都奇怪、有睡彷彿沒睡。

楊姓老師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楊老師罹患的是一種名為「脊椎小面關節炎」的疾病,每年平均約有30-90萬人就診,主要好發於常搬重物及久站的民眾身上,除了慢性疼痛,還可能造成脊椎滑脫與退化,進而還會壓迫神經影響運動功能。

高居全國第二! 每年200萬人因下背痛就醫

據了解,「脊椎小面關節炎」屬於下背痛的一種,統計下背痛的就診人數高居全國第二,每年平均約200萬人就診,疼痛部位在肋骨到脊椎之間。

無需復健或注射 熱消融治療方便且更有效

北醫骨科部脊椎科主任吳孟晃指出,現在有新型治療方式,病患其實不需要針扎,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治療效果,尤其是針對一些比較嚴重型的下背痛,可以達到安全有效,而且沒有併發症的特點。

目前這最新方式,就是透過核磁共振引導聚焦超音波的熱消融治療,找出疼痛範圍,加熱降低疼痛,相較傳統用復健、藥物注射等治療方式效果更好,對長年受下背痛所苦民眾的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台北/邱于庭、蔡玉茹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