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顧立雄與王美花夫婦上週車禍,地點在日本代表官邸附近,與日本代表餐敘意外曝光
  • 顧立雄被藍委追問有無談「核食」,他強調「總統沒有授權」自然就完全沒有談到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婦,上星期因為在陽明山上的一場車禍,被發現是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餐敘。由於駐日代表謝長廷,先前才拋出日本核食進口議題,因此這場餐會也引起外界關注。

事發後,顧立雄今(17日)首度進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不放過機會再追問,不過顧立雄強調,總統沒有授權,因此完全沒有談到日本五縣市食品進口問題。

赴日代表官邸未談核食 顧:總統未授權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婦10日深於仰德大道發生車禍,事故地點正好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位於陽明山的官邸 ,這也讓兩人行程曝了光, 外界好奇,兩人究竟去見了誰、談了什麼?

國民黨立委質疑拜會行程與核食進口脫離不了關係,立委李貴敏於立院詢問顧立雄,「該行程究竟是單純私人友誼拜會,還是是公務行程?」顧立雄表示,是外交禮儀上的餐敘。李貴敏再問顧立雄,餐敘裡有無談到核食議題,顧立雄強調,他們並沒有被總統授權去談任何核食議題,所以當天完全沒有談到有關「日本五縣市食物開放」等問題。

核食叩關日方關切? 綠委:解讀「太over」

日前,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台掀起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議題,只是,萊豬戰場還沒擺平,因此民進黨自家人先幫忙緩頰。立委陳亭妃認為,從單純的餐敘連結到開放核食,真的是「想太多了」而且也解讀得「太over」,國民黨從宣布1月1日開放美豬之後就過度炒作議題;陳亭妃也向中央喊話,政府一定要拉回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日本核食議題正在風頭上,執政官員與日本相關單位任何接觸,都引人聯想 。

台北/張元春、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