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布未來日本食品各項管制措施。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公布未來日本食品各項管制措施。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今(8)天針對解禁福食祭出「三原則」、「三配套」,且未來進口日本食品的各項管制措施將更嚴謹、仔細,把關國人食安。未來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開放品項」的所有產品都會逐批檢驗,至於「風險品項」則要求採取檢附輻射檢驗證明和產地證明;至於野生鳥獸肉和菇類以及漉油菜依然維持禁止進口。

所謂「三原則」是指1.回歸科學檢驗、2.比國際標準更嚴格、3.為民眾食安把關;「三配套」則是1.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2.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3.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行政院表示,預告期為10天,最快2月下旬力拚正式公告解禁日本福食。

福島周邊5縣市雙證、輻射檢驗新制 台灣開放福食新制把關

行政院祭出「三原則、三配套」措施管制福食,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的食品改以「特定品項」管制,所有產品必須檢附產地證明;生鮮冷藏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葉9大類產品將落實邊境輻射檢驗,並依風險調整查驗頻率。

至於「風險品項」須檢附雙證明的,包括宮城縣、岩手縣的水產品;靜岡縣的茶類;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的乳製品、嬰幼兒食品,以及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的菇類,而產地證明則是所有進口品項皆要檢附。

例如在福島和茨城等5縣市的開放品項,以及宮城縣和岩手縣等4縣市的菇類等,皆須檢附雙證(輻射檢驗證明和產地證明);另外,也禁止特定品項進口,包括日本境內限制流通的產品、福島周邊5縣的野生鳥獸肉和菇類以及漉油菜等。

最後,台灣針對邊境輻射檢驗,現行方案將檢驗福島周邊5縣市開放的所有產品逐批檢驗;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葉等9大類產品,依風險調整查驗頻率;另外還有其他抽中應驗輻射項目者。

未來日本食品新的各項管制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