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品」進口與否引發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福島食品」進口與否引發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今(7)天進行新會期立委報到,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一早6點25分就來排隊,順利搶到頭香,不過本會期還沒開議,藍綠黨團提前開戰。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他們接獲消息,府院開放福食的時間點不是今天就是明天,更揚言要是強行開放會有因應措施,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尊重總統和經貿團隊的決定,總統府也發出聲明,強調有具體進展,一定會向國人報告。

立法院新會期報到 藍委洪孟楷拔得頭籌

大年初七開工日,立法院也進行新會期,去年搶頭香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連霸失敗,被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搶到頭香,洪孟楷表示,「今天很訝異的是,(我是)第一個過來。」陳歐珀則表示,「很高興一早來就看到洪孟楷委員,就在這邊迎接我。」

傳今明開放福食 曾銘宗:一定會有動作

幽默回應化解遺憾,不過都還沒開議,藍綠交鋒提前展開,又是為了開放福食。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我們接到的消息,不是今天就是明天,強行開放,我們會有採行一系列措施,希望政府不要踐踏民意。」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表示,「日本的核災食品,不會因為改名叫福食以後,就會變成有福氣的食品。」

開放福食無時間表 柯:尊重府方、經貿團隊

藍營心中已經有時間表,傳出這兩天民進黨就會用行政命令開放福食進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要尊重總統府,以及經貿團隊的決定,總召沒有資格問,也不會去問,國民黨要反對、要抗爭,當然我們都予以尊重。」是不是這幾天開放,柯建銘自己也不知道。

總統府6號發聲明,政府會以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為原則,面對日本食品進口,有具體進展,一定會向國人報告,也強調會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國際標準、科學證據跟民意,這三個條件都沒有問題,當然立法院應該要支持。」

給出支持三大要件,即便如此,在野黨想必也不會善罷干休。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