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詹朴暢談品牌之路從零開始,到躍上國際的心路歷程。 圖:台視新聞
設計師詹朴暢談品牌之路從零開始,到躍上國際的心路歷程。 圖:台視新聞
  • 台灣時裝界 26歲自創品牌,連續14季登上倫敦時裝週,
  • 坦承自己「很宅」,設計步上品牌路、異業結盟,人生變化始料未及。

旅英時裝設計師詹朴,年紀輕輕未滿35歲,已經在國際間備受矚目,日前他接受台視節目《台灣名人堂》專訪,暢談自己從學生時期創作摸索、意外創立品牌到站上國際伸展台的人生歷程,他坦言這短短七、八年間的人生變化,是自己當初始料未及的。

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詹朴,在英國碩士畢業後,26歲自創品牌,連續14季在倫敦時裝週發表作品,在國際上大放異彩。近年在國內,也跟雲門舞集、蘇打綠、長榮航空、麥當勞等知名表演者、品牌異業合作,讓設計迸出了許多耀眼火花。


從「很宅」到品牌負責人
問他是不是從小就立志朝時裝設計發展? 詹朴說自己學生時期「很宅」,喜歡看書、看電影、看漫畫、看展覽,喜歡和創作有關的事物,直到大學念了織品服裝才開始對時裝設計產生興趣,開啟了他想「用服裝述說故事」的想法。


被稱「害羞設計師」 堅持讓作品發聲
因為講話輕聲細語,有人用「害羞設計師」來形容他,詹朴不以為意。雖然處在需要極自我行銷、包裝的時尚圈,他仍認為自己「並沒有辦法、也不需要刻意去改變自己表達的形式」,能不能促成更多合作、能不能得到更多不同發表的機會,「重點還是回到作品本身」,堅持讓設計作品發聲。

善用台灣設計優勢 籲多點自信
走遍了世界的他,認為特殊的文化背景是台灣從事服裝設計的年輕人的最大優勢,既接觸了中國的傳統服飾的元素、也受日本服裝技藝薰陶,他說這些都是很屬於亞洲的養分,也是獨一無二的。他鼓勵有志從事設計的年輕人,早一點開始創作、「愈早接觸、愈早可以摸索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類型的創作者」。他也坦言在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很多時候是沒有機會準備好的,只能邊做邊摸索出未來方向。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