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境外移入病例達133例,其中有108人是移工,治療費用估8,640萬元,公費支出全民買單
  • 指揮中心研擬,外籍移工檢疫期滿後都要採檢

從印尼入境台灣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數目前累計133例,超過美國境外移入的116例,印尼成為境外移入最多個案的國家,其中有108人是移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這些確診移工多為無症狀或輕症,每人治療費平均約80萬元,總共8,640萬的治療費用通通公費支出,全民買單。

移工自主健康管理擠大通鋪 醫憂防疫破口

印尼移工來台集中檢疫14天後,現在被爆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都睡大通鋪,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確診者越晚發病,傳染期會越長,移工集體住宿恐怕增加群聚風險,建議一間房間不要住太多人,對移工的生活品質及防疫也比較好。勞動部昨(6)日表示,移工來台住宿環境將修法加嚴,如果不符法規恐開罰。

防移工成破口 擬14天檢疫期滿全核酸檢測

印尼境外移入確診數躍升我國境外確診第一名,來台的治療費用也引發關注,依照我國現行法規,確診者通通由政府公費支出,目前印尼境外移入個案中,有108人為移工身分,大多是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如果以每人平均80萬的治療費用估算,國內預估要負擔8,640萬元,全由全民買單,數字雖然驚人,但因為多數是負責照護的家事移工,因此我國也得擔負起治療責任,避免移工進入社區,增加傳播風險。

日前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曾針對移工檢疫期滿採檢,研擬出3項方案,第一案是維持現狀,只對社福類移工集中檢疫14天,期滿前做核酸檢測,第二和第三案則是要求所有移工檢疫期滿後都要採檢,如果檢驗陰性,再討論是否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目前都未定案。

防社區感染 專家建議:Ct值40全重驗隔離

黃立民表示,應考慮把Ct值從35提高到40,只要超過40都要隔離並重新採檢,甚至要加驗抗體;他也建議,對於外籍移工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區分「誰有攜帶病毒入境」,因此不論從哪個國家來台,都應該採取相同做法,才能防止台灣成為新加坡第二,避免爆發社區感染。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