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籍移工佔我國外籍移工的37%。圖:台視新聞
印尼籍移工佔我國外籍移工的37%。圖:台視新聞

印尼政府日前單方面宣布,今(15)日起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移工的11項費用都由雇主負擔,最高要多付10萬元。台印雙方原訂昨(14)日上午要召開第二次會議,但印尼卻在13日深夜11點,透過印尼代表處表示暫緩會議,放我方鴿子,雇主團體也很無奈,認為事件已經討論近半年多,勞動部卻只能被動挨打,根本毫無作為。

印尼片面宣布移工零付費 勞動部提暫緩

印尼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BP2MI)去年7月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時,指出政策將在半年過渡期後實施,去年12月印尼當局決定今年1月15日開始。

政策內容要求資方必須負擔印尼移工的來回機票、海外仲介費、海外勞工社會保險等11項費用,估計大約需要7萬到10萬元。

我方建議暫緩政策,但印尼卻始終沒有明確答案,就連原定雙方召開第二次會議研商,也被印尼在會議前一天深夜臨時喊卡。

吃定台灣?雇主團體怒批「勞動部無作為」

全台外籍勞工雇主聯盟顧問張姮燕認為當中一定有談判空間,但兩次的發球權都在印尼當局手上,當台灣資方向勞動部詢問相關資訊時,總得到「不知情」的回應,讓張姮燕失望表示「看不見勞動部有任何作為」。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承諾會謹慎處理,未來會持續透過駐印尼代表處等外交管道,與印尼政府確認相關資訊。

統計到109年11月止,全台灣有70萬名外籍移工,其中印尼籍就有26萬人,佔了37%,高出其他移工來源國,衝擊影響層面相當大。

台北/葉庭、曾俊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