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推動移工零付費,政策明年上路,而零付費的對象僅止於印尼家庭看護及幫傭
  • 人力仲介預估,此舉將增加雇主約7到10萬元負擔,恐讓非法仲介及移工浮上檯面
  • 勞動部強調,目前仍有菲律賓、越南的移工可聘用,雇主不一定要選聘印尼移工

印尼政府推動「移工零付費」,要求包含機票、住宿費及保險費在內的11項費用,要由台灣雇主全部給付,原本傳出新政策明年1月1日上路,昨天勞動部和印尼方面協商,最後確定政策研到明年1月15日推行上路,而零付費的對象僅止於印尼家庭看護及幫傭。

印尼移工零付費 限新進家庭看護及幫傭

外籍移工在台人數不斷攀升,但明年1月15日起雇主負擔要變重,印尼和台灣協商過後,確定印尼移工零付費總計11個項目,要由台籍雇主支付,政策即將上路,對此人力仲介公司坦言有些擔憂。

人力仲介公司指出,「正常的管道沒有辦法請到移工的話 ,雇主又急需要用人,所謂的非法仲介以及非法移工就會浮上檯面。」

黑工恐增?雇主估多付11項共7-10萬元

會這麼擔憂不是沒有原因,看看預計上路的印尼移工零付費,包括往返機票、工作簽證、勞動契約驗證及住宿費都算在其中,而實施對象就是新進的印尼籍家庭看護及幫傭,預估多增加了7到10萬元。而這些都得由台灣雇主負擔;人力仲介公司就擔心,有些雇主沒有多的錢負擔,恐怕鋌而走險,改聘黑工。

印尼政府推動「移工零付費」。圖:台視新聞

雇主負擔增反彈 勞動部:可聘菲、越南籍

此外,外籍移工全台總數70萬5千多人,其中印尼籍有26萬多人,占比超過3成;而擔任社福移工的外籍移工超過25萬多人,印尼籍有19萬4千多人,占比更是超過7成6。

外籍移工在台人數。圖:台視新聞

國內看護及幫傭都以印尼籍為大宗,政策一上路,恐怕重組國內的外籍看護及幫傭市場。對此,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政策還有些項目在研議中,雇主可以選擇印度、越南等國籍的看護替代。」

印尼政府總共對14個國家宣布移工零付費,但目前只有我國出面協調,其他國家大多因疫情關係暫緩處理,勞動部強調,將會持續和印尼政府溝通,要把台籍雇主的負擔減到最小。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