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體驗學校,同學們玩遊戲同時,訓練團隊默契。圖:台視新聞
探索體驗學校,同學們玩遊戲同時,訓練團隊默契。圖:台視新聞
  • 嘉義市教育五心政策「大心、用心、安心、開心、動心」
  • 探索體驗學校,教室不只是室內,也往戶外延伸
  • 打造學校科技中心,引發孩子對自然科學、機械科技好奇心

每到夏季,天氣炎熱,加上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上課都得戴口罩,又悶又熱,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上課學習的心情,如果想在教室內安裝冷氣,很多時候得靠家長募款或者企業贊助,不過,現在嘉義市政府創下全面首例,花費超過2億元,全面補助中小學購買設備,並改善學校電力系統,讓讀書環境更為舒適,也落實嘉義市教育五心政策「大心、用心、安心、開心、動心」。除此之外,嘉義市政府也努力轉變第一線的教育環境,打造學校科技中心,引發孩子對自然科學、機械科技的好奇心,增加學習的樂趣。

探索體驗學校 挑戰極限

嘉義市南興國中,第二校區的探索體驗學校,占地7.5公頃,是全國第一所由政府設置的探索體驗學校,光是高空、低空設施,就多達32項,讓同學們玩的不亦樂乎,除了是玩遊戲,更是訓練團隊默契。

用繩子盪的方式,將全員平均分配四周的椅子上,遊戲名稱「跨越毒龍潭」,想要全班通過完成,除了要具備體力之外,戰術運用、團隊合作更是不能少。摩霍克步道,得靠彼此間的互相幫忙,才能讓走鋼索的人不落地,在危急的伸出一隻手,幫助同伴度過眼前難關,一起完成目標,凝聚班級向心力,戶外課程打破既有的校區界線,讓隱形的教室場域往外延伸。

嘉義市中小學 全面裝冷氣

炎熱的天氣,讓學生無法專心聽課,容易分心,多數縣市的學校要吹冷氣,很多都是由家長會或企業補助,嘉義市則是首創由市政府補助,編列高達2億的預算,在國中小全面裝設冷氣,還有新風換器系統,教室前後各一台冷氣,讓室內能保持良好的空氣流通,也利用儲值卡的方式,期許同學們能更懂得珍惜利用。

購買完成,但並非馬上能使用,多數學校還是要用許多電扇來降溫,等待過渡期,機器裝好了,也無法立即使用,因為電路系統老舊,擔心無法負荷,需要花上90天或者更久的工作天來維修,但長久的等待是值得的,全部完成之後,同學們就能擁有涼爽濕域的讀書環境,更能提申讀書效率。

守護孩童安全 數位學生證

更有國小將科技概念融入生活,試辦數位學生證,入校上課前,同學排排站打卡,何時到校時間完整記錄,也讓家長即時掌握孩子到校狀況,省下不少操煩的心,而且對同學們攜帶、使用都很便利,在過去的學生證皆為紙張設計,因為材質較軟,容易折損、遺失,新式數位學生證卡片較硬,也加入悠遊卡功能,讓學生們不用再多買一張卡,生活上更為方便,校方也用APP進行資料統整,所以資訊一目瞭然。

教育五心 希望工程

嘉義市推動教育五心政策「大心、用心、安心、開心、動心」,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也讓每間學校都能發展出特色課程。目前第一線的教育環境,一點一滴的在轉變,變得更活潑更有趣,更有科技未來感,通過設立教育及科技中心,讓學生可以盡情發揮創意,把創意靈活運用,把科學融入到生活當中。

教育就像帶著動力的風,引領學生航向目標,要讓動力的風,吹得更長更遠,必須得在教育上,投下時間和心力,孕育出更多優秀人才。

記者/黃奕傑、李世隆 嘉義報導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