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盛唐和九福中醫中毒案分別遭勒令停業2個月和1個月。圖:台視新聞
台中盛唐和九福中醫中毒案分別遭勒令停業2個月和1個月。圖:台視新聞
  • 台中盛唐和九福中醫診所購入含有「鉛硃砂」摻入的中藥,導致38名患者鉛中毒
  • 台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違反藥事法等罪,起訴欣隆公司和盛唐、九福診所三名負責人

台中盛唐和九福中醫診所今年七月向中藥商欣隆藥業公司購買含有「鉛硃砂」摻入的中藥,更標榜是獨門秘方,導致台中市議會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包括現任議員的兒子張彥彤等38名患者全部鉛中毒!

妻鉛中毒須打排毒針 夫怒批盛唐「會有報應」

台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違反藥事法等罪起訴欣隆公司和盛唐、九福診所三名負責人,衛生局除了重罰兩間診所外,將會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最重可廢止醫師證書。而國民黨前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老婆之前因為到盛唐中醫調理身體,卻發生鉛中毒的情況,現在每三天就要打一次排毒針。陳明振痛罵,盛唐中醫一定會有報應。

「毒」門秘方害鉛中毒 38被害者最小不到5歲

陳明振說,事發後,盛唐中醫還緊急用宅急便回收有問題的中藥,企圖掩蓋罪證。而盛唐中醫和九福中醫診所皆涉嫌將禁止入藥的硃砂加進中藥內,標榜獨門秘方讓患者自費購買服用,導致包括台中市議會前議長張宏年和兒子現任議員張彥彤等38名患者鉛中毒,其中年紀最小的受害者不到5歲。

張彥彤認為,「這些醫師敢用這些禁藥,一定有相當的準備,真的沒辦法第一時間抓到,但至少我們要讓他備感壓力」。

兩診所遭勒令暫停業 「最重廢醫師證書」

台中市衛生局依法重罰盛唐和九福中醫診所50萬和30萬元,勒令停業2個月和1個月,並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最重可廢止醫師證書。另,台中地檢署也依偽造文書違反藥事法等罪,對欣隆公司和盛唐、九福診所三名負責人提起公訴。 

台中/葉嘉雯、王東山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