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良出道25年,堅持保有自我的定位,做出新鮮的東西,才是一輩子的功課。 圖:台視新聞
光良出道25年,堅持保有自我的定位,做出新鮮的東西,才是一輩子的功課。 圖:台視新聞
  • 電腦工程師變情歌王子,唱作二十五年,曾害羞到連電話都不敢接!
  • 洗澡時寫出經典歌曲《童話》歌詞,自曝光是歌詞就有三十幾個版本。

被譽為「情歌唱作歌手」及「情歌王子」 的歌手光良,出道25年來創作及唱紅的許多經典歌曲伴隨很多人的成長歲月。他日前接受台視節目《台灣名人堂》專訪,暢談他從電腦工程師變成歌手的人生轉折,也自曝其實曾經懷疑過「做音樂有飯吃嗎?」

曾害羞到連電話都不敢接   一度選擇當電腦工程師 

在馬來西亞長大的光良坦言小時候的他非常害羞,因為害怕跟陌生人接觸,不敢接電話、不敢買零食,雖然從小愛哼哼唱唱,但始終沒有勇氣站上台,直到參加教會的歌詠團建立自信才發現「原來我會唱歌」。不過為了日後飯碗考量,光良大學還是選擇念電腦工程,畢業後進入電腦公司工作,當時的他每天騎著摩托車到處幫人家修電腦,直到有一天自問「這就是我每天要做的事嗎?」,他才驚覺自己對音樂始終無法忘情,開始到處參加歌唱比賽走上歌手之路.

洗澡寫出「童話」 光歌詞就有三十幾個版本

談到歌曲的創作過程,光良透露「一首歌能不能打動別人,其實是一個很奇妙的所有事情的結合」,像是讓他紅透半邊天的《童話》這首經典歌曲,光是歌詞就有三十幾個版本,最後是他在洗澡時寫出最後打動人心的歌詞,而且這首他堅持的主打歌過程中還險些被唱片公司換掉,「好像孩子被搶走」讓他一度崩潰。

回首25年的歌手之路,問他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站穩腳步? 光良很清楚自己的方向,他說自己不會為了改變而改變,「我覺得最難的是怎麼樣保有你原來的定位,卻做出新鮮的東西,而且大家覺得好聽,這才是我一輩子的功課。」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