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白化問題日趨嚴重。圖:台視新聞
珊瑚白化問題日趨嚴重。圖:台視新聞
  • 台灣今年夏天無颱風登陸,缺乏讓海水降溫的機制,導致珊瑚嚴重白化

台灣今年夏天,氣溫屢破紀錄,怕熱的珊瑚,也熱出病來,導致台灣周遭海域的珊瑚,經歷了20年來最嚴重的珊瑚白化危機!原因之一是,今年颱風沒登陸台灣,缺乏讓海洋降溫的機制,因此台灣周邊海水溫度飆高,導致全台海域大規模白化!照理說,夏天過去,海溫下降,珊瑚就會恢復昔日鮮豔的色彩,但我們的記者,前往國境之南恆春半島,跟著研究人員的腳步,一起觀察水下的世界,發現部分珊瑚還是沒有復原,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聯合國預估,2037年以後,珊瑚白化的情形,將在台灣年年發生,沒有珊瑚的海洋世界會是怎樣?恐怕會嚴重衝擊海洋生態,並且讓全球暖化,更加惡化,搶救珊瑚刻不容緩。

海面下的世界愀然變色 生存浩劫迫在眉睫

過了夏季,國境之南依舊熾熱,珊瑚礁石伴隨著碧海藍天,墾丁祕境小巴里島一如往常美麗,但經歷一整個夏天,海平面底下的世界,已經悄悄變色。

大面積的軸孔珊瑚,不但白化,甚至部分已呈現棕色,瀕臨死亡,原本色澤鮮艷的珊瑚海,如今成了海底荒漠,就連過去經常穿梭其中的藍綠光鰓雀鯛,也不想靠近 只在珊瑚表面悠游,不只台灣南端海域的珊瑚,正在面臨著一場生存浩劫。

全台沿海,都紀錄到珊瑚大規模的白化現象,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9月時發出警示,台灣正迎來20年以來,最嚴重的珊瑚白化危機。

海溫一降,白化就會消失嗎?海生館研究人員穿戴潛水裝備,要帶領我們一探究竟,潛入水中,透過水底攝影可以看到,部分珊瑚身上的白色印記仍未褪去,這樣的現象 在過去較為罕見,因為台電核三廠出水口長期排放熱廢水,因此比周邊海溫高出兩到三度,能在這種惡劣環境下生存的珊瑚,都是一些耐熱品種,沒想到2020年夏天,台灣沿海水溫異常,再耐熱的珊瑚還是難抵熱浪,即便水溫下降,珊瑚仍需一段恢復期,才能重現海中美景。

熱到受不了!搶救珊瑚大作戰

2020年夏天海溫到底飆到多高?讓珊瑚熱到受不了,台灣周邊包括南海的東沙環礁、太平島,都曾被測到超過30度,綠色和平在墾丁3處海域,包括水深5米 10米和18米處,測到的數值也都曾達到31度,海水升溫、海洋發燒,導致珊瑚白化,並非沒有解方,只要海洋降溫,共生藻就會重回珊瑚懷抱,珊瑚就能慢慢恢復亮麗色彩,問題是 2020年,台灣經歷了一個沒有颱風登陸的夏天,少了颱風干擾,等於是失去了讓海洋冷卻的機制。

搶救珊瑚大作戰一刻都不能等,沒了珊瑚,消逝的恐怕不只是這般大千世界-海底美景,被稱為海洋健康探測器的珊瑚,一旦在海洋地圖中消失無蹤,最終嘗到苦果的恐怕是人類自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