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近期規劃「經濟泡泡」,來台洽商重要人士可比照外交泡泡來台
  • 由於目前方案得耗費大量人力成本,今年是否成行仍屬未知數

國際疫情仍持續延燒,相較之下我國已逾兩百天沒有本土確診病例。指揮中心近期規劃「經濟泡泡」,大方向為「只要來台人士或者公司具有重要性經過主管機關認可」即可比照「外交泡泡」模式來台,也就是說可不論國籍皆能免除14天居家檢疫。指揮中心強調,主要來台對國內經濟能有正面效益就可申請。不過,仍需主管機關全程陪同做好動線規劃的情況下,需要耗費非常大的人力成本,今年是否成行仍是未知數。

商務「大咖」免居家檢疫 陳時中:要動線分離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我國邊境有14天居家檢疫作為「防疫鐵律」,即便是短期商務客申請專案,也需按照國家風險分級執行5-7天的居家檢疫。但由於開放的國家少,讓大部分的商務人士望之卻步。

指揮中心近期則規畫「經濟泡泡」,目前的大方向為,只要來台人士或者公司具有重要性並經過主管機關認可,不論國籍,入境後都可比照外交泡泡模式不用再居家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若流程能符合完全的「動線分離」,讓他出去的時間也會比較快一點。

雙陰性報告+科學防疫 蘇益仁:應可防可控

針對風險部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回應,只要有登機前三天加上 入境當天的雙陰性報告搭配科學防疫,隨時滾動調整,即使像歐美這類的高感染風險國,同樣「可防可控」。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指出,有國家政要也因特殊事情自微高風險國家來台,但全程有人陪同的情況下並未發生傳染情況。

對此,有專家認為,低風險國家可以優先開,高風險國家只要全程有專人陪同問題也不大。不過,考量到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成本、專人專車規劃動線,今年是否成行還是個未知數。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