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飛官朱冠甍殉職,藍營質疑蔡政府「堅持國機國造」導致戰力空窗、妥善率下降而發生事故
  • 空軍解釋,國機國造雖經政黨輪替,但政策從未改變過

空軍F-5E戰機失事,飛官朱冠甍不幸殉職,外界檢討老舊戰機汰換問題,國民黨也質疑,是否因蔡政府2016年上台後堅持國機國造,計劃改變致戰力空窗、妥善率下降而發生事故。空軍解釋,國機國造政策雖然歷經政黨輪替,但政策從沒改變,目前F-5型機平均飛行時數都在壽限規範內,規劃自明年起,優先汰換台東聯隊33架教練機。

F-5型戰機2022年汰除 空軍:非一對一汰換

服役超過40年的F-5型戰機發生墜海不幸事件,引發老舊戰機汰換責任歸屬爭議,外界質疑是否因為政府堅持「國機國造」計劃改變,導致戰力空窗、妥善率下降而發生事故。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105年的8月行政院才核覆,中間是因為政權交替,有過渡時間,行政院核覆之後,空軍仍依照104年訂定的綱要計畫。

黃志偉強調,沒有因為政權交替而改變計畫,甚至是導致期程延宕。空軍強調「國機國造」建案期程沒有改變,全案期程從106年到117年間執行,今年勇鷹原型機首飛,明年11月將開始量產預計115年完成66架交機作業。

攸關飛官生命安全 嚴德發:汰舊刻不容緩

對於外界討論老舊戰機問題,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要優先更換台東聯隊的33架教練機,從明年開始啟動,3年內就會把台東志航基地F-5系列的教練機全部換完。F-5型戰機預定在2022年汰除,但空軍也解釋汰除不是新機一到,就一對一汰換還需要建立種子教官能量,新機達足夠數量才會逐步汰除F-5戰機,過程需一年半到兩年時間。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此認為,老舊是事實,政府不應該視而不見,也不應該再讓任何飛官或維修人員來扛責任。 此次事件讓我國犧牲一名年輕優秀的飛行官,也顯現戰機汰舊換新刻不容緩,不僅攸關空防戰力,更是影響飛官生命安全。

台北/蕭秉儀、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