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量產「勇鷹」高教機,今天上午飛抵台東志航基地。圖/台視新聞
首架量產「勇鷹」高教機,今天上午飛抵台東志航基地。圖/台視新聞

由於先前空軍F-5戰機頻頻發生事故,國防部加速汰換教練機。今(29)日上午,由漢翔公司研發首架量產機型的「勇鷹號」高教機,從台中飛往台東志航基地,交機給空軍,吸引不少軍事迷一早就守候在基地外搶拍。而第二架勇鷹號預計在下個月交機,依照國防部規劃,三年後將全面汰換老舊的F-5戰機。

第2架「勇鷹」12月交付 拚3年33架全汰換F-5

29日上午10點10分,首架量產型勇鷹高級教練機從台中清泉崗基地升空,原先預計9點起飛,但因為天候因素延遲,直到10點35分終於抵達台東志航基地,正式交付空軍,和漢翔公司代表現場簽署交機文件,將「勇鷹號」交付第七聯隊進行換裝訓練。

軍事迷從台南遠道而來,拿起高倍相機搶拍,為的就是一賭新機風采,同時讚嘆勇鷹號「很帥」。不過巧合的是,勇鷹起飛沒多久,就碰上共機飛進我國航空領域。

漢翔研發「勇鷹」添戰力 「國機國造」新里程碑

由漢翔公司自製研發,總經費近687億的「勇鷹高教機」預計下個月將交付第二架量產機型,直到2024年,一共33架將交給台東志航基地,空軍現役F-5戰機也將全數除役。另外,加上交付給空軍官校,數量總計66架的勇鷹也預計五年後全數完成交機。

相較F-5系列戰機,勇鷹起飛滑行距離較短,符合空軍作戰訓練需求,將逐步取代AT3教練機和F-5做為空軍部訓機,也象徵「國機國造」邁向新的里程碑。

「勇鷹高教機」量產後,現役F-5將全數除役。圖/台視新聞

台中、台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