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發前,飛官朱冠甍曾回報右側發動機有異常
  • 一度傳出,朱冠甍雖彈射跳傘,但腳遭降落傘繩索纏住影響逃生,軍方澄清朱冠甍是因為頭部重傷導致顱內出血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昨(29)日發生F-5E戰機墜海憾事,起飛僅兩分鐘就發生意外,有三個關鍵疑點,包括意外發生前,殉職飛官朱冠甍回報右側發動機出現異常,是否因只靠左側發動機飛行才會發生意外?跳傘逃生的朱冠甍搶救後宣告不治,是否跳傘時機點不對?以及是否因F-5E太過老舊,政府又堅持國機國造,沒有如期在2019年汰換老舊戰機才導致意外發生?都有待調查釐清。

彈射時機恐影響成功率? 朱冠甍頭部重創亡

意外發生前,朱冠甍曾回報右側發動機故障,是否因此影響操作?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明,左發動機是左推力,如果右推力消失,飛機會偏側,還有可能側滾,加上戰機剛起飛,油量多、飛機重,在這個情況下,其他的客觀因素及環境因素可能干擾飛行員做緊急應變的程序跟行動。

朱冠甍雖然緊急彈射跳傘,但一度傳出,他的腳遭降落傘繩索纏住才會影響逃生,對此,軍方澄清,朱冠甍是因頭部重傷導致顱內出血。

張延廷指出,事發當時,飛機可能不是正的,而是呈現倒的或側的狀況,彈射跳傘出來的瞬間,大概有十幾個G力,地心引力,身體必須承受巨大的重力加速度,可能造成人員陷入短暫昏迷,導致還沒有恢復意識,就已經落海、溺水。

F-5E老舊應汰換 戰機未如期退役導致事故?

另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F-5E戰機機型老舊,早在2019年就該汰換,然而蔡政府堅持國機國造,戰機沒有如期退役才導致事故。張延廷認為,F-5E的彈射座椅及發動機應更換,發動機都是不斷翻修,沒有更新零件,強調已經30年沒有新發動機了。

戰機墜海造成年輕有為的飛行員殉職,除了緬懷哀悼,更要找出原因,徹底檢討改進,不讓悲劇一再重演。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