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明表示,境外空屋已登陸北台灣。圖:台視新聞
彭啟明表示,境外空屋已登陸北台灣。圖:台視新聞
  • 彭啟明指出,東北風帶來中國的空氣汙染物,已進入北台灣
  • 今日是霜降,北部低溫下探到17度,週六清晨可能會出現入秋後的最低溫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東北風帶來中國東岸的大批空氣汙染物,已經有波境外空氣汙染物登陸北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將轉差。

低溫下探17度 彭啟明:週六可能出現入秋最低溫

今(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為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台灣雖然看不到霜降,但溫度恰巧有顯著變化,昨(22)晚到今日清晨東北風增強,在桃園及新北市許多地方都創低溫紀錄,降到17-18度,和前幾天有落差;中南部則因風勢變強,早晚有涼意。今晚開始,位於大陸的冷高壓南下,新的一波較乾冷空氣將南下往台灣,入夜溫度將持續降低,最低點有機會落在週六清晨。

彭啟明說明,目前颱風和東北風交會的共伴鋒面已經快速的東移,台灣上空剩下沙德爾颱風外圍的中層水氣和東北風增強有點交會,全台各地都有零星陣雨,其中北部是東北風主要的迎風面,配合地形,在山區的持續降雨較為明顯,其他地方多是雲多偶雨或偶飄雨的型態。

彭啟明提到,這波東北風也帶來中國東岸顯著的大批空氣污染物,今日有波境外空氣污染物移入,目前已經登陸北台灣,陸陸續續會有不少測站有機會到達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提醒敏感族群外出應戴上口罩,預計西半部從北到南空氣品質陸續轉差,北部會在入夜後逐步緩和,中南部則會持續到週末,這兩天要多加留意。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