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為洲表態支持拜登,並在臉書寫下「不想吃萊豬,拜登加油!凍算!」
  •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不會特別押寶誰會勝選

美國總統大選牽動台灣政治局勢,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態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並表示如果拜登當選,國民黨就會提出撤消瘦肉精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公決案,也喊出「不想吃萊豬,就支持拜登」口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卻強調,對於美選,國民黨不會押寶。

喊「拒萊豬 挺拜登」 林為洲:11/3蔡政府應調整策略

國民黨持續力抗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動作頻頻,現在更加大力道,把美國選舉跟美豬做連結。

林為洲今(22)日在臉書指出,蔡政府答應總統川普政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算是幫川普助攻,萬一川普落選,台灣還要單方面讓美豬進口嗎?假如拜登當選後,國民黨團會提出撤消瘦肉精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公決案,還寫下「不想吃萊豬,拜登加油!凍算!」大力支持拜登。

上午林為洲召開記者會時也提到,11月3日萬一川普落選,那政府要趕快調整策略,「開放美豬是川普政府答應台灣的事,拜登會接著做嗎?我們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

國民黨定調挺拜登? 江啟臣:我們不會押寶誰

林為洲此舉被認為是押寶拜登當選,對此,江啟臣表示,國民黨絕對不會去押寶誰當選,從黨的立場絕對不會發表關於美國內部選舉的評論。

但林為洲表態「支持拜登當選」,難道是跟黨中央討論過後才定調嗎?林為洲回應,這是個人的立場,如果拜登當選,反而可以讓台灣有重新談判開放萊豬進口的可能性,「所以對我們來講,會增加籌碼」;江啟臣則認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可以讓蔡政府好好去重新檢討放寬美豬牛進口限制的政策。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一致反萊豬」,不過林為洲是立法院黨團總召,是否也代表國民黨團的立場?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回應,總召反映了非常多基層民意,立委陳玉珍則說,如果拜登當選,很多事都可以重談。

台北/陳儀蓉、曾俊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