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外有不少患者在確診武漢肺炎後,陸續出現失憶、思維混亂等狀況
  • 黃立民表示,新冠病毒會經由血液跑到腦部進行攻擊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除了攻擊肺部與心臟,也會對腦部造成影響,國外有不少患者在確診之後,陸續出現失憶、思維混亂等狀況,國內醫師黃立民指出,許多研究發現,病毒會透過血液進入腦部,因此有越來越多併發症,輕則嗅味覺異常,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腦部病變、腦中風,通常屬於長期後遺症,只要病毒繁殖量越多,對腦部造成衝擊的機率也越高,因此盡早治療、控制病情,就能降低腦部損傷的風險。

病毒透過血液進入腦部 恐致腦病變、腦中風

新型冠狀病毒攻擊全身器官,除了肺部和心臟,也會對腦部造成衝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國外有不少患者在確診後陸續出現失憶、思維混亂、精神恍惚等症狀,變成長期後遺症,影響日後生活。

黃立民表示,新冠病毒主要經由血液跑到腦部進行攻擊,臨床表現上,症狀輕微者會有嗅味覺異常,重則可能導致傳統腦炎、腦病變,以及多發性神經炎,甚至出現腦中風,如果病毒繁殖越多,影響腦部機率也越高,因此盡早治療、控制體內病毒量,才能降低腦部損傷風險。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病毒可能透過鼻腔進入神經系統,所以未必會出現明顯呼吸道症狀,但武漢肺炎最致命的原因,還是肺部感染導致呼吸衰竭。現在外界擔憂,未來疫苗問世後,會有安全性等亂象出現,不過黃立民認為,儘管疫苗研發時間較短,臨床資料有限,但施打好處還是遠大於壞處,想要對抗病毒,接種疫苗還是最佳解方。

台北/陳子凡、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