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洪姓先生30多年前罹患早發性失智症,過世時年紀僅42歲,遺留妻子與三位兒子
  • 五年前開始,三位兒子接連同樣的疾病癱瘓,成為植物人,至今已七旬的母親不離不棄照料孩子們長達30年
  • 洪媽媽落淚訴說,「假如我還有願望,希望兒子可以起來和我說話,不知道那該有多好」。

中秋節前夕,創世基金會志工前往弱勢家庭關懷送暖,位在雲林成龍漁村一戶洪姓家庭,洪姓先生30多年前罹患早發性失智症,過世時年紀僅42歲,遺留妻子與三位兒子,但從五年前開始,三位兒子接連同樣的疾病癱瘓,成為植物人,至今已七旬的母親不離不棄照料孩子們長達30年,由於目前安養院病床有限,現今最小的兒子仍在家中由婦人照顧。

逾30年不離不棄 婦:都是心頭肉怎割捨

年紀已過七十歲的洪姓母親,不離不棄照顧三個兒子超過30年,但命運的捉弄曾讓母親一度想放棄,選擇一走了之,但她也表示,三位兒子都是自己的心頭肉,怎麼可能割捨呢。

罹患失智症的小兒子阿經成為植物人後,從擦澡、拉筋到灌食,生活起居全由老媽媽照顧,阿經插著鼻胃管躺在病床上,因長年臥床導致手腳蜷曲,並且身體不停抖動,老母親站在兒子旁,摸摸他的額頭不斷安撫,告訴他要加油。

洪媽媽哽咽說道,「平時半夜需要起床幫他換尿布,所以都會睡在他旁邊,如果他需要我的話,就起來看一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運氣會這麼差」。

心疼!替7旬婦加油打氣 志工探視不捨落淚

中秋節即將到來,創世基金會志工前往探視洪家的狀況,志工聽到洪家的生命故事後,不禁鼻酸落淚,更佩服老母親的堅強韌性,洪媽媽落淚訴說,「假如我還有願望,希望兒子可以起來和我說話,不知道那該有多好」。

而對於洪姓家庭四人換得失智症,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高伊慧表示,「這個家族很明顯是早發性失智症家族,65歲以上失智症戰全台灣的比率,大概是百分之八,65歲以下失智症的比率是千分之一」 。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