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課綱「素養課程」上路,學生不再只要會讀書,也要求學生培養素養課程,翻轉了家教市場的需求

108課綱上路一年,學生和家長最頭痛的就是「素養課程」,這也讓家教市場出現了變化。根據家教網站統計,目前時薪最高的前三名,除了學測重點科目國文作文之外,才藝課包括踢毽球、演講訓練等等,可以幫助學生擴充學習歷程檔案,也成了家教的搶手選項。有補教業者分析,因為素養課程的定義實在太模糊,家長只好求助家教,希望跟上新課綱的腳步。

素養課程科目變多 家教師增加豐富性

108課綱上路,學生不再只要會讀書,也要求學生培養素養課程,學生要顧及的科目變多,分配給每一科的學習時間可能變少,對學生和家長來說都是挑戰,也翻轉了家教市場的需求。補教老師張璿指出,由於素養課程有時候比較不適合大班教學,所以家教市場最近也開始興起。

補演講、體育才藝課 擴充學習歷程檔案

根據家教網站統計,目前時薪最高的前三名,除了學測重點科目國文作文之外,還有像是音樂、體育類型的才藝課程,可以豐富學習歷程檔案,時薪最高都來到1000元,其中更出現許多新興的閱讀、演說等素養課程。謝姓演講家教老師表示,由於演講算是國語文競賽,為比較正規的比賽,如果要當成學生的履歷,就是把它放在學經歷的話,會對升學很加分。

台北/周利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