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日前批評「108課綱是無恥課綱」言論,引發討論,而釣魚台教育協會昨(4)天召開記者會,批評108課綱與各版本教科書將關於釣魚台的內容通通刪除,區桂芝老師怒批,導致學生認為釣魚台是日本的。

「在『先天缺陷的108課綱』中,課本裡面完全看不到跟『釣魚台』相關的討論」,因為文言文一再槓上108課綱的區桂芝,這次將砲火瞄準被消失在課本裡的「釣魚台」爭議,更稱她設計的保釣文學相關作業,有人從網路上搜尋「釣魚台主權歸屬」,得到的資料結論是「釣魚台是日本的」。

學生表示,課本內容其實沒有很明確,知道有爭議,日本、中國、台灣都有爭議,也有人認為有必要留著,因為畢竟馬英九的保釣運動跟他當上總統有很大的關係,至少在台灣、在歷史裡面是不能被抹掉的。

釣魚台被消失!教育協會揭108課綱「棄主權」

釣魚台教育協會痛批,108課綱將釣魚台相關內容「過於簡略」,導致學生失去主權意識,實際比一比,現在108課綱歷史課本在講到當代台灣史,簡述2次世界大戰後的政治發展,對比新舊課綱的內容,在舉例方面確實只保留了228事件、長期戒嚴還有民主化等,唯獨釣魚台保釣運動被刪除了。

108課綱過於簡略釣魚台內容。圖/台視新聞

108課綱簡略釣魚台挨轟 教育部:明確列台範圍

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鍾宗憲提到,舉例部分像二二八還是保留,但的確是把釣魚台的爭議部分刪除,基礎的確比較薄弱,這跟所謂時數減少、內容變化,當然都有絕對關係。

對此教育部回應,從國小到高中教科書,都有明確將釣魚台列入台灣範圍,但省略的「保釣運動」,確實讓外界質疑政治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