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各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今年又更難,因為龍年再加上課綱以及先前的校園割頸案,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率暴增。以北市為例,延平、東山、薇閣等明星學校,今年報名人數都較往年增加近千人,其中延平中學國中部新生甄選今(16)天登場,校方因容納不下大量的考生,還首度向金甌女中借考場。

明星私中報名增加近千人 延平錄取率僅13%

家長、考生擠爆學校大門,北市知名私立中學新生甄選週末登場,報考人數再創新高。考生家長認為,「控管得比一般公立高中稍微嚴格一點,而且我的是女兒,我也不想她變壞,所以我覺得我會多點信任度給私立老師」、「大兒子是讀公立國中,他們是塞了應該是說特教生的關係,(老師)比較會照顧特殊生,也許他會吵鬧安撫他,其實很多課業就會延誤到,其實很明顯。」

種種原因似乎讓家長對公立中學失去信心,加上龍年孩子多,108課綱引發的焦躁,都直接反應在今年私立中學的報考率,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東山、薇閣等明星學校,報名人數都較往年增加近千人,其中延平中學國中部新生甄選3832人報名,僅錄取495人、錄取率13%。

延平中學國中部錄取率13%。圖/台視新聞

容納不下考生 延平中學首向金甌女中借考場

人數多到校方還必須跟金甌女中借教室當考場,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表示,「私立高中確實升學成績亮眼,最近校園發生霸凌的事件,也有特殊生跟一般生同班上課的狀況,也有學生毆打老師,這都會讓家長更加的不安。」

這屆國一生超過21萬人創八年新高,但家長關注學習環境,也讓升學名校窄門更窄。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