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新上路,原定課綱裡的「中國史」被改為「東亞史」。圖:台視新聞
108課綱新上路,原定課綱裡的「中國史」被改為「東亞史」。圖:台視新聞
  • 108課綱上路後,國中生的歷史課本卻引發爭議,原因出自原定課綱裡的「中國史」被改為「東亞史」,魏晉南北朝的三國史幾乎被刪除,只以四行字解釋曹魏時代的制度
  • 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表示「歷史的課綱並沒有所謂去中國化,各個分域、區域之間的互動性,以及他的交互影響是非常密切」。

108課綱上路後,國中生的歷史課本卻引發爭議,原因出自原定課綱裡的「中國史」被改為「東亞史」,魏晉南北朝的三國史幾乎被刪除,只以四行字解釋曹魏時代的制度;除此之外,新課綱裡也隻字未提史實中的唐朝時代武則天、安史之亂等。

2400年歷史1600字講完 篇幅僅短短4頁

國中二年級的歷史課本中,在108課綱內文大幅刪減。課文中從商周時期至隋唐政權轉移,卻以4頁精簡帶過;而唐朝時代的武則天、唐玄宗等,具有代表性的歷史人物也在課文中刪除;除此之外,歷時369年的魏晉南北朝,俗稱「三國史」,也只以4行字解釋曹魏時期的九品官人法。

老師憂心歷史課本刪減 恐影響國文學習

對於歷史新課綱有老師感到憂心,提到若歷史課本內容刪減,將影響學生學習國文課本中的古代文學;像是古人蘇東坡受到宋朝黨爭影響一路遭貶官;若學生不了解史實,當學習國語課本裡的古代文學,恐怕淪為賣弄文辭的文青。

對此,歷史老師陳啟鵬舉出例子「譬如說白居易的長恨歌,如今把安史之亂刪掉,也代表學生無法了解白居易描寫的詩詞背後賦予的意涵」。

歷史依108課綱編寫 教部:使用2年才會改

不過對於這樣的課綱,大學生反應卻很兩極。有些大學生認為,亙古至今的古人可能就會被無視,對此感到可惜;但也有大學生認為沒有差別,若學生對歷史有興趣,會自發性查詢相關知識,國文課本也會教授。

面對108國中新課綱引發的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表示「歷史的課綱並沒有所謂去中國化,各個分域、區域之間的互動性,以及他的交互影響是非常密切」。

國二課綱裡的「中國史」改成「東亞史」後,漸少學生課業的負擔,但目前新課綱並未更動高中歷史課本,未來恐導致學生在銜接課程上難以適應。

 台北/ 周利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