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縣衛生局檢驗1500人,花400多萬,遭疑錢沒花在刀口上;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認為,地方衛生局本來就有權限做篩檢,但得用自己的經費和資源
  •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談精準篩檢必要性,憂淪為亂槍打鳥

彰化縣衛生局這回採取精準採檢,到底該不該跟中央通報,也掀起醫界一陣討論。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認為,地方衛生局本來就有權限做篩檢,但得用自己的經費和資源。另外,地方也不該把無症狀篩檢的資料,沒有先分類就通通上傳,應該要獨立出來,才不會造成資訊上的混亂。另外,針對有醫師認為檢驗千例才找出一人確診,成效非常差,對此,黃立民認為要看疾病嚴重程度,若嚴重的話,就算花錢篩檢,只找到一個個案,那也還算值得。

黃立民:若篩檢靠地方就要運用地方資源

彰化縣衛生局對居家檢疫者精準採檢,意外引爆地方和中央槓上,流程上到底有沒有瑕疵?彰化縣衛生局強調,採檢案例都是經過風險評估,縱使沒有症狀,也會讓民眾在居家檢疫期間從最早的第3天到現行改成第10天,出來做採檢。但精準採檢政策是否需要跟中央通報?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認為,「基本精神是地方要多做些事情,是可以不通知中央的,這是地方衛生局的權限,不過這方面就是要用地方自己的資源。」

陳時中解釋非中央不知情

面對爭議,彰化縣強調一切採檢資料都有上傳中央建檔,不懂中央為什麼說 不知情?對此,陳時中曾在政論節目上提到無法分辨採檢原因,就好比交通違規事務,都是統一的,某項違規原本中央規定要罰1000元,地方卻說要變成罰2000元、3000元,但沒有跟中央講明內容,因此建檔後才出現分不出採檢者是有症狀還是無症狀?

李秉穎憂「精準防疫」淪亂槍打鳥

彰縣衛生局的精準採檢,引發熱議,專家看法各有不同,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點出當中盲點。李秉穎:「精準防疫是普遍性的去採檢,好像亂槍打鳥,通報的裡面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的話,會扭曲資料庫裡需要通報有症狀的人數,使得數據失真。」

這回彰化檢驗將近1500人,花費四百多萬,最後只揪出一人確診,也被質疑錢沒花在刀口上?有人力挺,也有人批評,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做緩頰,他認為,要是疫情的嚴重度,若非常嚴重的,花很多錢多抓到一個,都是划得來。
彰化縣衛生局對無症狀者做精準篩檢,評論兩極,引發的效應恐怕還會持續延燒。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