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縣衛生局對無症狀的居家檢疫民眾採檢,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單位調查
  • 經過廉政小組一個月搜證,認為彰化縣衛生局共有兩項作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
  • 陳時中表示,雖然彰化縣衛生局違法,但目前沒有相關罰則

彰化縣衛生局日前針對無症狀的居家檢疫民眾採檢,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單位調查。經過廉政小組一個月搜證,認為彰化縣衛生局共有兩項作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其一為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二是要求居家檢疫者在檢疫期間外出,不過中央並沒有祭出行政裁處罰則。

中央未祭行政裁處 陳時中:無罰則研擬修法

今年8月17日,指揮中心公布個案485,是一名從美國返台的少年,他在居家檢疫期間確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當時他無症狀卻被彰化縣衛生局採檢送驗確診,違背中央規定有症狀才採檢的政策,因此指揮中心要求政風單位介入調查,當時還引發中央、地方防疫不同調的爭議,不少人也為彰化縣衛生局抱不平。

經過廉政小組一個月搜證,認為彰化縣衛生局共有兩項作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一為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採檢;二為主動要求居家檢疫者於檢疫期間外出。經研析認為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第1項第2款第1目、第2目及第17條第1項規定。

陳時中表示,雖然這是違法的行為,但目前並沒有行政裁處罰則規定,未來在修法時,也將會一併列入考慮。

衛生局採檢2違規交地方懲處 彰縣府:尊重

彰化縣政府表示,衛生局在防疫過程中,絕對是為了保障縣民的健康提前部署,而且都是遵照指揮中心辦理,當下中央、地方一條心,應該以防疫優先,後續將等收到正式調查報告後,再做適當處理,對於廉政調查結果,縣府予以尊重!

彰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