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判定,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違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衛福部判定,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違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遭衛福部判定違法,台大公衛對結果表達遺憾

彰化縣衛生局跟台大公衛研究團隊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被質疑違反倫理審查相關規定,衛福部完成調查,認定違反《人體研究法》,最高可罰100萬罰鍰;教育部也打算召開會議審議,研議到底是要針對台大公衛,或者是計畫主持人,也就是台大公衛前院長詹長權開罰,預計兩週內就會公布裁罰金額和相關細節。對此,台大公衛表達遺憾。

衛福部認定違人體研究法 最高可罰百萬元

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前院長詹長權團隊,在武漢肺炎疫情高峰期展開萬人血清抗體調查,今年6月11日宣布啟動調查,緊接著24日由台大提供經費、採購試劑給衛生局使用,但台大研究倫理委員會直到8月11日才完成審查,遭質疑調查計畫偷跑。

衛福部判定,整個研究違反《人體研究法》規定,包含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分別可處10萬到100萬罰鍰。

彰化縣衛生局將由主管機關衛福部醫事司負責開罰,衛生局回應,他們只是協助安排篩檢工作,對於裁罰依據並不清楚。

誰是開罰對象? 教育部召會議 2週內公布細節

台大公衛則是交給教育部處分,目前教育部在研議到底是要罰校方或者是計畫主持人詹長權,也可能會跟科技部研議扣減研究計畫補助經費。

對於調查計畫被認定違法,詹長權未接電話回應,連台大公衛學院也聯繫不上詹長權,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則表示,對結果非常地遺憾,裁罰的部分因為還沒有收到公文,不知道是對個人或對單位裁罰,會先跟當事人詹教授溝通。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