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委員被視為最熱門的委員會。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經濟委員被視為最熱門的委員會。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立法院跨黨派立委收賄醜聞,涉案立委大多是經濟委員會的委員
  • 經委會掌管國營事業、經濟部、農委會等龐大預算的分配大權,是立委選擇委員會的兵家必爭之地
  • 2019年徐永明拒絕與民進黨合作,把召委票投自己,讓陳超明順利當上召委

立法院驚爆跨黨派立委收賄醜聞,涉案立委大多是經濟委員會的委員。經濟委員會被視為最熱門的委員會,想順利進入還需要私下協調或抽籤,這次被羈押的立委廖國棟、蘇震清、陳超明都當過召委,掌握法案生殺大權。

兵家必爭之地!藍靠累計點數選擇委員會

檢調追查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徐永明等人,涉嫌收賄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這些委員有個共通點,就是都在立法院的經濟委員會。

經濟委員會掌管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及經濟部、農委會等龐大預算的分配大權,向來是每會期立委們選擇委員會的兵家必爭之地,想進入經委會可能還要透過私下協調,或是按照黨內積分、抽籤。

徐永明「票投自己」 技術性保送藍召委一席

其中經委會召委有排案權,可以安排法案審查順序,以及決定哪些部會首長列席備詢,召委名額更是搶破頭。

2019年曾發生經委會的召委選舉,民進黨原本可望兩席召委全拿,不過徐永明拒絕與民進黨合作,把票投自己,保送國民黨一席召委,讓國民黨籍的陳超明當上召委,另一名召委則是蘇震清。

當時國民黨甚至表示「感恩時力!讚嘆時力!」如今收賄案爆發,現在徐永明也被質疑是「國民黨的臥底」,技術性保送「自己人」上位,重創立法院形象,但真相是什麼,恐怕只能等到當事人自己說清楚講明白。

台北/葉庭、林楷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