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地塞米松與瑞德西委的藥理作用不同。圖:台視新聞
專家表示,地塞米松與瑞德西委的藥理作用不同。圖:台視新聞
  • 目前有效藥物「瑞德西韋」我國搶藥失利
  • 指揮中心召開專家會議後,將「地塞米松」納入治療指引
  • 但專家表示,瑞德西韋及地塞米松「無法相互取代」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但目前有效藥物「瑞德西韋」我國卻搶藥失利。指揮中心在召開專家會議後,將「地塞米松」納入治療指引。不過消息一出,卻有專家則認為,瑞德西韋及地塞米松「無法相互取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4)日表示,據國際臨床研究,武漢肺炎重症患者使用「地塞米松」有顯著療效,使用在以呼吸器維生患者可降低近4成致死率;對於需供氧的重症病例也可有效降低18%死亡率。

而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則說明,地塞米松是一種類固醇,與瑞德西委的藥理作用不同,兩種藥物並沒有互相取代的問題。他解釋,瑞德西韋是抑制病毒繁殖、直接攻擊病毒,至於地塞米松主要是在武漢肺炎病毒感染者出現不正常發炎反應時可使用。

李秉穎強調,瑞德西韋及地塞米松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藥,可能有相乘效果,可是無法互相取代。不過,他也說,不排除重症患者可同時使用地塞米松跟瑞德西韋。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