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說明確診孕婦的病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確診孕婦的病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北一名確診孕婦因發高燒,被送往亞東醫院救治,不料昨天、今天胎兒和孕婦雙雙過世,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個案有氣喘、貧血病史,住院後有使用瑞德西韋救治,但病程變化快速仍不治身亡,初步研判死因為急性肺動脈栓塞、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後續會再收集詳細資料,與專家做進一步分析。

懷孕30週孕婦接種一劑BNT疫苗 2天病程急降雙亡

羅一鈞表示,針對指揮中心資料所知,個案是一名20多歲女性,本身有氣喘、貧血病史,接種過一劑BNT疫苗,確診時懷孕約30週,5/4發燒、咳嗽後到醫院採檢PCR陽性,隨即住院治療,並無外傳被請回或是要居家照護的狀況,而她因為懷孕、確診等高風險病況,有使用瑞德西韋進行治療。

不過個案病程變化快速,發病後2天就出現氧氣變差、胎兒不穩的狀況,緊急剖腹產、轉加護病房救治,仍遺憾胎兒出生後不治,產婦也在今天過世。

初步死因「急性肺動脈栓塞」、COVID-19病毒感染

羅一鈞指出,目前初步研判死因為急性肺動脈栓塞,這算是女性懷孕中急症,另外也有感染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之後待資料收集完整,會再跟專家做進一步分析。

另外,台大醫師施景中指出,現在未滿3個月或3到12個月的嬰兒,發燒、確診後會收治在醫院,但會壓縮到其他更危急嬰兒住加護病房的需求,對此羅一鈞表示,先前已經有跟兒科醫學會聯繫,希望就目前疫情階段進行檢視,討論看有沒有更新的分流收治意見,再提供給指揮中心追蹤。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