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亞航空保持機師飛行時數,即使現在沒旅客,也得漫無目的起飛降落,最近就飛了20次「空機」。圖:台視新聞
韓亞航空保持機師飛行時數,即使現在沒旅客,也得漫無目的起飛降落,最近就飛了20次「空機」。圖:台視新聞
  • 航空公司為了保持機師飛行時數,即使現在沒旅客,也得漫無目的起飛降落
  • 韓亞航空就在最近飛了20次「空機」,國內航空公司也面臨一樣問題,不得已只能燒錢繼續飛

全球疫情延燒重創航空業,現在一些航空公司為了保持機師飛行時數,竟得漫無目的不載客的起飛降落。其中韓亞航空就在最近飛了20次「空機」,國內航空公司也面臨一樣問題,不得已只能燒錢繼續飛。

航空業開「空機航班」 讓駕駛保持飛行資格

依照機師相關規定,機師維持駕駛狀態,要符合90天內至少起飛和降落飛機3次,定期接受適職性考驗,才能確保飛行執照有效,而近來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幾乎沒有班次能飛,為了補足機師時數,即使飛機上空無一人還是得照飛。

駕駛員練起降! A380「無目的飛行」20多次

在疫情不退的情況下,南韓韓亞航空就開設「空機航班」,即使燒錢也得讓駕駛員保持飛行資格,其中A380機型就無目的飛行20多次,每次數小時,但即使有這樣的措施,仍然有135人飛行時數不足。

事實上,早在肺炎爆發之前,因為巨型飛機需求疲軟,空中巴士公司就宣布明年將停止生產A380,但即使如此,比起巨大起降花費,部分航空公司更承擔不起飛行員失去執照,所以只能被迫「飛空機」燒錢,估計疫情沒結束的話,航空業就還是得繼續苦撐。

前機師饒自強指出,目視飛行或者是儀器飛行,都必須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多少的起降,才可以正常的排班,現在很多的國際航班都停擺,造成這些飛行員的飛行時間不足,必須用空機來飛,這個並不意外。

饒自強進一步說明,在現在疫情的情況下,全世界航空公司都有這種作為,如果自家機師都陸續喪失可以正常飛行的資格,就必須要重新來做階段性的訓練,這樣的話會耗費更多的成本。

民航局放寬機師執照效期 審查過可延3個月

不只外國籍航空公司,台灣機師同樣面臨考驗,民航局對此就放寬航空器駕駛員檢定證效期,只要附上相關文件且經審查通過,執照就可延3個月,也減少航空公司負擔。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