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發放即將在15號上路,從這週一(13號)開始,中華郵政開放民眾在中華郵政官網或打電話預約紙本券,截至今(14)日下午4點,預約數量已達22萬5,000筆,然而民眾陸續在網路操作上發現系統漏洞,身分證末碼為單號者可以在非當日領取天數預約,官網介面未有設置「防呆機制」。對此,中華郵政回應,無法判斷領取人是否為該本人,所以目前網頁上不會限制登記。

民眾改網路預約 末碼「單號」可預約週二、四

郵局官網說明,民眾如需申請三倍券需帶健保卡及現金1000元整,若無健保卡者可以帶身分證或經外交部認定之證件,與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對於人潮的暴增,中華郵政擬定解決方式為身分證末碼為單號者在星期一、三、五和六可領取三倍券,雙號則可在星期二、四和六領取該券。除此之外,幫忙代領者1人最多領取5份(含本人),除了需攜帶代領者健保卡,還需再準備個人身分證,但代領流程中無須填寫委託書。

只要可預約的數量還有剩,想點哪一天,就點哪一天,雖然官網都有提醒,要按照身分證末碼 單號一三五六,或雙號二四六來領取,但系統並沒有審查機制,對此,第一線人員表示,「到底要不要給領,目前接到的指令還是叫我們吃下來。」但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認為,民眾如果沒按照分流預約,等於是變相插隊,恐怕造成一線人員困擾。

現場核對身分證!不符「分流制」恐重新預約

中華郵政官方特別提醒,為了照顧,像是親友的身分證末碼全都是雙數,但代領者是單數,那就只能預約單號日,目前官網或電話預約都沒有限制對象,但是專員或文字會提醒民眾多加注意。中華郵政也再次強調,民眾不符合分流程序,恐怕就得重新預約改日領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